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研风格转变 3月机构扎堆中小创

2018年03月14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TMT和设备制造最“吃香”

  近来,A股市场风向似有转变,中小创自2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拉开一轮较为强势的上升行情。而随着中小创转暖,机构调研风格也出现明显转变。《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3月以来机构调研明显扎堆中小创,尤其TMT和设备制造最受关注。

  ■本报记者 苏启桃

  机构扎堆调研中小创

  中小创走好,机构调研路径也生变,多集中在中小创。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A股共有141家上市公司获得179次调研,参与机构累计达到1341家。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累计达到135家,沪市主板仅6家,中小创占比达到95.74%。

  往前回溯,今年1月份,累计有435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其中中小创公司占比为91.49%;2月累计有196家上市公司得到机构调研,中小创公司占比为91.48%。其实中小创今年以来一直有更受机构关注的趋势,但3月份将这种倾向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从机构参与数来看,3月最受青睐的分别是健友股份、索菲亚、顺络电子、赢时胜、雷曼股份和视觉中国,这些公司接待的机构数分别达到62家、61家、45家、44家、44家、44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小创更受机构偏爱,但健友股份却是主板上市公司。公司属医药行业,3月2日接受了62家机构现场调研。此后诸多对公司的研报陆续发出。

  而从调研频次来看,顺络电子、大族激光、亚太科技则最忙,3月以来两周不到的时间已经分别接待了4批次的机构,接待机构数分别达到45家、10家、8家。

  两行业最受青睐

  从受调研公司行业分布来看,TMT和设备制造两行业最受机构青睐,分别有42家、17家。其中,设备制造包括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

  举例而言,无论接待机构数还是接待频次均靠前的顺络电子即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主营片式电感器和片式压敏电阻器等新zing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3月2日、6日、7日、8日分别接待了4批次机构调研,包括兴全基金、清水源投资、招商证券等机构到访。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机构人士对公司业绩变化、产能释放、市场竞争力等十分关注,围绕未来5G时代公司市场布局、NFC天线应用以及高端精密电感01005产品提出问题。

  而伊之密、大族激光、柳工、徐工机械以及长盛轴承、中航机电、三花智控等机构调研密集的公司则来自于设备制造行业。集智能制造和军工混改概念于一身的中航机电3月5日和9日接待了两批次机构调研,合计参与机构达到33家。资料显示,机构们对公司未来研发投入、军用民营产品成长性以及公司业绩特别关注。

  热门公司股价涨势喜人

  机构调研历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机构未来投资意向,所以机构调研公司的股价走势值得研究。当然,股价走势异常的公司也会反过来吸引机构的目光。

  健友股份3月2日接待机构调研,当日及之后几日其股价不断上扬,而在此之前其已经连续上涨多日。自2月9日至3月13日,该股累计上涨31.02%,18个交易日中收15根阳线,仅有3个交易日收绿。

  赢时胜的机构调研则更加立竿见影,其3月8日接待机构调研之后,次日就收涨停板,之后再连续上涨两日,调研后3个交易日涨幅接近20%。

  而领益制造在3月7日接受调研之前已经连续上涨多日,2月12日至3月6日,12个交易日涨幅达到36%,而在3月7日接受12家机构集中调研之后继续上涨。万联证券在调研之后的简报中表示,2018年3月份,江粉磁材与领益科技的重组正式完成,领益科技通过借壳的方式顺利登陆A股,后者为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极佳的优质资产。其认为,新旧业务协同发展,领益智造增长后劲十足,且切入国内市场和智能终端功能创新,打开公司成长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3月以来A股最受机构关注公司一览

  序号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机构投资者家数 所属证监会行业1 603707 健友股份 62 医药制造业2 002572 索菲亚 61 家具制造业3 002138 顺络电子 45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 000681 视觉中国 44 文化艺术业5 300377 赢时胜 44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 300162 雷曼股份 4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 300616 尚品宅配 35 家具制造业8 300550 和仁科技 33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 002013 中航机电 33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10 002123 梦网集团 30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