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首份年报出炉:浙商证券派送现金红利3.33亿元 占净利润31%

2018年03月1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市券商首份年报出炉:

  浙商证券派送现金红利3.33亿元 占净利润31%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下降14.29%

  浙商证券派送现金红利3.33亿元 占净利润31%

  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下降14.29%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在多家券商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之后,首份券商2017年年报终于出炉。

  昨日,浙商证券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去年浙商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一增一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11亿元,比上年度微增0.3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下降14.29%。

  其中,自营业务助力浙商证券营收实现增长,去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实现4.8亿元,同比骤增85.47%。此外,期货业务和投行业务分别增长41.52%、7.41%;而经纪业务、资管业务、两融业务因市场影响同比下滑。

  自营业务收入

  猛增85.47%

  虽然浙商证券2017年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浙商证券给出的分红预案却比较大方。浙商证券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7年末总股本33333334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红利333333340元,占2017年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31.34%。

  浙商证券是浙江省首家上市券商,同时也是第29家A股上市券商,注册地为浙江杭州。作为新晋上市券商,浙商证券的业务实力不容小觑。在投行业务方面,公司投行业务收入连续四年保持30%的增长率。而在持续强监管的背景下,浙商证券仍然保持了IPO保荐项目100%过会率。

  另外,浙商证券的资管业务以提升主动管理规模为主。去年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主动管理规模分别实现1700亿元、754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4%、41%。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营投资业务助力公司营收实现微增,去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骤增85.47%。此外,期货业务和投行业务分别增长41.52%、7.41%;而经纪业务、资管业务、两融业务因市场影响同比下滑。

  在IPO发行之路上,浙商证券曾有些许坎坷。去年,因为证监会计算市盈率的口径有所不同,浙商证券成为首只推迟的发行券商股。证监会2014年发布实施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要求,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

  对此,去年有多家IPO公司因“新股发行价对应的摊薄后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而被迫延期发行。彼时,浙商证券公告显示,浙商证券的发行时间安排递延三周,随后,公司以发行价格8.45元/股、发行市净率2.29倍顺利上市,成为国内第29家A股上市券商。

  此外,浙商证券同时发布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等公告。

  券商去年业绩微降

  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去年,共有4家券商在A股上市,除浙商证券外,还有中原证券、中国银河和财通证券。财通证券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财通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下降,全年实现营收40.12亿元,同比下降5.73%;实现净利润15.04亿元,同比下降15.79%。

  事实上,整体来看,券商2017年业绩同比微降是大概率事件。Wind资讯数据显示,根据上市券商发布的月度报告,中国银河去年累计实现营收97.07亿元,同比下降16.74%;实现净利润35.22亿元,同比下降24.34%。中原证券去年累计实现营收14.35亿元,同比下降14.35%;实现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降34.29%。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