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证券顺利过会 券商IPO进程加快 拟上市券商中长城与天风证券影子概念股最多

2018年03月14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热点关注

  在长城证券长达23席的股东榜单上,就有深圳能源、南方传媒、阳光照明、新湖中宝四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今年以来,券商IPO的进程似乎正在逐步加快。

  继2018年券商IPO第一股华西证券上市之后,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也顺利过会,而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也更新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排队等待的券商还包括天风证券、国联证券、中泰证券、红塔证券。

  昨日,南京证券顺利过会。而在上会之前其影子概念股凤凰股份、南京高科、南京化纤等影子概念股表现活跃,券商影子概念股的赚钱效应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事实上,8家排队上市的券商中,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背后都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股东,其中长城证券的影子概念股最集中,仅深圳能源的持股比例就高达14.11%。

  南京证券过会

  A股上市券商再扩容  

  昨日晚间,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事项获得通过。其中,南京证券是今年以来第二家过会的券商。

  从最近三年的业绩来看,2015年-2017年,南京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15亿元和13.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13亿元、4.94亿元和4.11亿元。而从营业收入主要构成来看,2015年-2017年,南京证券经纪业务营收分别达到19.1亿元、7.77亿元和5.68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3.67%、51.81%和41.06%。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证券是一家地域性特色较强的证券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江苏地区与宁夏地区营业部网站数量合计达到57家,占比为66.28%。报告期内来自江苏与宁夏营业网点的证券经纪业务合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3.05亿元、4.78亿元和3.39亿元,合计占该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14%、77.25%和76.71%。

  在南京证券之前,华林证券已于2月6日顺利过会。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券商已经达到30家(不含国投安信),华林证券和南京证券有望成为第31家和第32家上市券商。华林证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江门证券,2003年2月份通过增资扩股后更名为华林证券。本次IPO,华林证券拟对外发行2.7亿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除了南京证券和华林证券外,排队等待IPO的券商还包括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国联证券、中泰证券、长城证券、红塔证券。目前,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阶段,而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国联证券和长城证券的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

  8家拟上市券商

  长城、天风影子概念股最多

  昨日顺利过会的南京证券,也是一家影子概念股众多的券商。A股上市公司中,凤凰股份、南京新百、南京高科和南京化纤都是南京证券的股东。凤凰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是南京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有其20020.73万股,持股比例高达8.09%。以此计算,每股凤凰股份中包含南京证券约0.21股。

  除了凤凰股份外,南京新百和南京高科也是南京证券的重要股东。截至2016年10月25日,南京新百持有南京证券4467.66万股,持股比例为1.81%;南京高科持有南京证券2461.13万股,持股比例0.99%。此外,南京化纤也持有南京证券约103.14万股,持股比例为0.04%。

  昨日,凤凰股份、南京高科、南京化纤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在此之前,尤其是南京证券即将上会的消息公布后,上述南京证券影子概念股持续活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除南京证券外,其他7家拟上市券商中,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背后也都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股东。其中,天风证券上市前股东名单共有47户,含4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人福医药持股5.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2%,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当代明诚持股1.05%、三特索道持股0.55%、京山轻机持股0.23%。

  另外,长城证券的影子概念股最为集中。在长达23席的股东榜上,就有深圳能源、南方传媒、阳光照明、新湖中宝4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仅深圳能源的持股比例就高达14.11%,为长城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能源同时还是国泰君安的影子股,在国泰君安上市之前就曾因此被“爆炒”。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