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重利好推涨水泥板块 机构热捧9只潜力股

2018年03月1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主题透析

四重利好推涨水泥板块

  机构热捧9只潜力股

  ■本报记者 吴 珊

  昨日,股指表现低迷,部分热门题材股哑火致使市场中谨慎情绪渐浓,震荡整理继续成为行情主旋律,而水泥板块则脱颖而出,逆市走强。

  个股方面,昨日,三圣股份和西部建设涨幅均超4%,分别为:4.38%、4.29%,天山股份(3.58%)、万年青(3.44%)、金圆股份(2.47%)、博闻科技(1.65%)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其他昨日实现上涨的水泥股还有:祁连山、海螺水泥、宁夏建材、上峰水泥、华新水泥。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天山股份(3841.77万元)、海螺水泥(3793.99万元)、西部建设(3379.34万元)、上峰水泥(1684.77万元)、祁连山(1158.61万元)、金圆股份(656.67万元)、四川金顶(27.62万元)等7只水泥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4542.77万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多重利好将继续推涨水泥股。

  首先,业绩数据亮眼。截至目前,共有24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及业绩快报或预告,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1家,占比87.5%。其中,14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四川金顶、狮头股份、*ST青松等3家公司有望实现业绩扭亏为盈。

  其次,复工行情或将来临。招商证券指出,因大多数地区企业停产执行情况较好,且复产时间多在3月中旬,因此随着需求启动,库存有望调整至正常水平。整体上预计3月中下旬价格将会迎来反弹。

  再次,提价预期强烈。安信证券认为,随着需求启动,库存有望回归正常水平,价格整体再继续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预计3月中下旬价格将会迎来企稳反弹。

  最后,机构集体唱多。3月份以来,包括华创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金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表示看好水泥行业阶段性机会。其中,招商证券就表示,看好水泥行业短期的盈利增长,以及中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行业格局改善。中长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使得行业盈利在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间出现分化,龙头企业的估值也将在这轮行业整合中获得提升。推荐关注需求稳定、市场较成熟的区域市场,如华东地区;关注受益于重点基建项目投资的西部地区市场,如贵州、陕西;推荐关注盈利稳定、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龙头企业海螺水泥。

  在水泥行业具体投资机会方面,近期,共有9只水泥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华新水泥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5家,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等2只个股则均有3家机构看好,其他机构看好的水泥股还有:塔牌集团、金圆股份、三圣股份、中材国际、金隅集团、冀东水泥。

  华新水泥方面,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359.73%。海通证券表示,公司业绩超预期,维持“增持”评级。从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规划来看,公司所在的华中、西南地区增速预期较强。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9元、1.77元、1.97元,给予公司2018年市盈率11倍,目标价19.47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