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胜利精密跨界并购埋下隐患 商誉减值2.66亿拖累业绩

2018年03月14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文 多

  3月12日晚间,中国民营经济企业五百强之一的胜利精密(002426,SZ)2017年年报出炉。不过,公司交的这份答卷似乎难以让投资者满意:公司营收近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为负2899.54万元。

  业绩不理想,与2016年收购的锂电池隔膜公司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捷力)有关,该公司身负近1.69亿元的业绩承诺,最后取得的扣非净利润“答卷得分”却是负数,由此还引发其2.66亿元商誉减值损失拖累业绩。此外,胜利精密2017年营业外收入达3.25亿元,主要来自苏州捷力利润补偿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0年上市以来,胜利精密业务不断多元化,近年来跨界并购重组不少,为公司营收带来高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却呈现下滑趋势。而在2017年度,业绩补偿款成为支撑其净利润略微增长的重要因素。

  ●扣非净利润由正转负

  3月12日晚间,胜利精密年报出炉。公司营收159.13亿元,同比增长1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7.65%。单从营收来看,胜利精密去年的业绩答卷可谓靓丽。但从净利润来看,却没那么喜人。

  净利润为什么相比营收来说这么低?有投资者今年1月在投资者关系平台提出了疑问,“董秘你好,我想了解下2017年公司营收还可以,为什么净利润那么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胜利精密回复称,“由于固定资产投入增大、产能释放平缓,从而成本增加较大导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一定下降。”

  胜利精密目前以精密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业务为主。作为一家“内生式成长与外延式并购”齐举的企业,胜利精密在201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位列433位。

  胜利精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2899.54万元,相比去年由正转负。扣非净利润数据大变脸,这与胜利精密2016年并表的锂电池隔膜公司——苏州捷力有关。

  跨界进入锂电风口行业,胜利精密对苏州捷力寄予厚望,但其去年的业绩与预想可谓“天差地别”。2017年,苏州捷力实现扣非净利润为负1219.13万元,这与业绩承诺的1.69亿元相差甚远。由此,苏州捷力还被计提商誉减值2.66亿元。

  胜利精密证券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苏州捷力业绩不理想,所以计提了该公司的商誉。

  ●“买买买”模式做大业绩

  胜利精密2010年上市,作为结构模组制造服务商,主要开发与制造结构模组所需的精密模具。

  结构模组是机械、电子类产品的框架结构,由外壳、内部支撑部件、基座等在内的多种特定形状的结构件组合而成,具有承受载荷、固定零部件、外观装饰、保护产品内部器件不受外力破坏等作用的模组。

  当时,胜利精密主要面向全球平板电视生产厂商,获得了全球前十大品牌电视厂商中9家的供应商资质认定,是全球多家著名品牌电视厂商的供应商。

  不过,胜利精密上市之后业绩并不理想,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净利润一度出现了“腰斩”的情况。其2010年营收13.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2011年营收15.67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只有将近8千万元。

  在此基础上,胜利精密为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还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苏州捷力便是胜利精密并购的一部分。2012年到2014年,胜利精密先后收购多家公司的部分股权。这期间,胜利精密营收从“十亿级”、“二十亿级”,逐步跨越到“三十亿级”。

  2015年年报中,胜利精密表示一口气收购了5家子公司,而这些并购的效果也立竿见影:2015年到2017年营收分别实现约58.61亿元、134.77亿元和159.13亿元。这几家并购来的子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和净利润。2017年,并购取得的子公司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58亿元、1.70亿元、0.71亿元。

  不过,开启“买买买”模式的胜利精密,其现金流并不好,无论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还是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近4年来均为负数。财务费用更是大幅上升。2016年和2017年,胜利精密财务费用高达1.19亿元和3亿元。

  目前,胜利精密正在谋划收购苏州硕诺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芬兰一家公司股权,投资额近10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