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威集团估值下调 创金合信两基金单日净值大跌

2018年03月14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三个跌停!信威集团遭遇估值下调,创金合信两只基金单日净值应声下跌  

  又有停牌上市公司被基金公司下调估值了。 

  今日,创金合信基金公告称,自2018年3月12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信威集团“(证券代码:600485)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10.64元。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在下调估值的当天,创金合信旗下的两只基金净值应声下跌超过6%。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基金的估值下调,有券商在信威集团停牌期间,依然表达了对于该股的看好。 

  下调估值 净值大跌 

  说起信威集团,可能很多投资者会觉得好像很长时间没在交易屏幕上看到这只个股滚动了。确实,从2016年12月26日停牌开始算起的话,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年的时间了。 

  一开始,信威集团是因为媒体的相关报道,开始停牌核查,随后又因公司正在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自2017年4月27日起继续停牌。 

  随着停牌时间拉长,基金公司开始发布估值调整,但是大多数都是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估值价格。 

  今天,牛妹从创金合信基金公告中注意到,其自2018年3月12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信威集团”(证券代码:600485)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10.64元。如果按信威集团停牌前的收盘价14.59元计算的话,相当于下调了约27%。 

  而这么大幅度的估值调整,对于重仓基金而言,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牛妹注意到,创金合信旗下的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和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在3月12日的净值跌幅分别达到6.67%和6.31%。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4季度末的持仓来看,这两只基金的竟然都仅持有这一只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到了20.21%和19.90%。 

  此外,这两只基金虽然规模较小,但是持有人以机构为主,在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中,“机构1”的持有份额占到了93.43%;而在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中,“机构1”和“机构2”的持有份额分别占到了45.56%和45.56%。 

  券商看好信威集团 

  除了这两只基金,牛妹还注意到,信威集团一共出现在20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如果从占净值比来看的话,显然创金合信旗下的这两只基金占比最高,而如果从持有数量来看的话,大成2020生命周期持有数量最多,2017年4季报显示,共持有317.24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09%。 

  除了这些,从2017年4季报来看,持有信威集团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2%的基金还包括信诚中证信息安全、鹏华兴锐定期开放、国投瑞银和安等基金。整体来看,大多数基金对信威集团的持股并没有很重的仓位,因此,即使出现较大幅度的估值调整,对这些基金的影响较为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信威集团曾于2017年9月26日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第十七条相关规定,公司属于“重大无先例”的情况,再从最新进展公告来看,经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准,国防科工局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同时,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各方仍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其他相关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而从券商的研报方面来看,这一年多来,券商鲜有关于信威集团的研报,有意思的是,在信威集团从核查澄清媒体报道,转为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于2017年4月27日继续停牌时,东吴证券于2017年4月27日、2017年05月03日连续发布了两篇研报。

  

  

  研报指出:“1、质疑消除后,公司正在进行的买方信贷业务流程将得以恢复,公司正常业务运转,营收继续保持增长;2、通过一次对公司深度探讨之后,短期的影响消退之后,反而会给公司注入更长久的信心。此外,公司公告即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有望注入公司,新业务将给公司带来更多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 

  如果是这样的话,基金为何又要急于一次性地大幅调低估值呢?毕竟如果采用 “指数收益法”计算,“AMAC电子设备指数”自2016年12月26日以来并不是跌的,反而还是涨的。或许只能等到复牌的时候,才能见分晓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