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站递交赴美IPO申请拟融资4亿美元

2018年03月13日 08: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游戏收入占比大,盈利模式或成挑战

  本报讯(记者 张璐)一直以来被二次元用户所喜爱的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日前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4亿美元。在对市场前景的展望上,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站在商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团队在文化与商业之间努力地寻求着一个平衡点,虽然海量的年轻用户和独特的体验感,是B站吸引资本的王牌,但是未来一旦上市面对如何保证商业变现和版权问题,将对其来说更具挑战。”

  靠游戏收入冲刺IPO

  在B站,富有创意的创作者、庞大忠诚的用户群和优质内容构成了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其中,内容创作者被用户昵称为“UP主”。这类似于Youtube上的频道,但UP主更人格化,弹幕也使得UP主和用户的互动更亲密。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经历几年的高速发展,B站的净收入从2015年的1.3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6年的5.233亿元人民币,并在2017年进一步增长至24.684亿元人民币。

  另外,对于B站来说,游戏是非常高效的变现方式。根据招股书,2015-2017年,游戏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是65.7%,65.4%和83.4%,相比2016年的3.42亿元,B站游戏收入增长超过5倍。

  游戏在为B站带来光环的同时也埋下了隐忧,收入占比过度依赖游戏让B站的营收结构显得较为单一。招股书中披露,2017年,两款手机游戏占手机游戏总收入的比例超过10%,其中一款占游戏收入比重为71.8%,另一款游戏仅为12.7%。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张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B站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二次元网站,本次赴美申请IPO,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为了能顺利完成IPO,势必会下架一些UP主上传的非原创视频,同时大量购进版权产品,如此一来运营成本会成倍的增长。二是为了增加知名度的同时扩大在二次元领域的影响力,从而为B站多元化发展创造条件,比如进行二次元IP孵化,从而实现更大的商业变现。”

  不断扩张上下游产业链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B站经历了五轮融资,在多轮融资后, B站的估值被推高,2015年估值超过17亿元。而近来,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B站估值在30亿-35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B站营收分别为1.3亿元、5.23亿元、24.6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73亿元、9.11亿元、1.84亿元。相比于2016年,2017年B站的亏损额已经有大幅下降,但盈利问题仍然是B站面临的难题。事实上,近年来B站在商业化道路上也尝试了一系列的探索,其中包括线下漫展、演唱会、周边贩卖、游戏、直播。从收入结构来看,主流视频网站贴片广告+付费会员的商业模式在B站并没有过多的体现。

  事实上,B站已经开始从产业链上下游排兵布阵,实现扩张。天眼查数据显示,B站对外投资的企业多达52家,包括旗下的子公司。所投企业大部分属于内容制作、游戏以及衍生品等周边产业,其中不少是低于10万元的小金额投资,范围覆盖天使轮至中后期各个阶段。截至2017年底,B站共投资了约11家围绕二次元领域手游和页游开发商的企业。此外,B站还向线下活动延伸,B站涉足的领域还包括ACG行业社区和垂直媒体。

  实际上,近年来二次元文化发展迅猛,2017年国内泛二次元用户已经超过3亿人,同时从2014年的1.62亿到2015年的14.46 亿,再到2016年24.5亿,资本对二次元的热情高涨。

  但是,二次元市场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依然还充满变数。张书乐认为,“未来二次元社区要壮大,除了更多的和日美二次元版权方加大内容以及周边产品的合作外,更关键的还是在于扶植国漫崛起,通过真正掌握在手上的自产IP,才能真正完成用户黏性的持续稳定,换言之,没有国民动漫的二次元社区,抗击风险的压力总是偏弱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