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股民轻信机构荐股亏掉182万 50万咨询费打“水漂”

2018年03月13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成都投资者唐女士向记者诉说了自己在股票投资过程中的遭遇。据她介绍,自2015年2月以来,她委托湖南巨景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作为自己的投资顾问,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给她推荐了13只股票(包括根据要求换票后买入的股票),共计向她收取了51万多元的投资咨询费。

  不过,令唐女士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买进这些股票后,几乎都无一例外亏损。按照目前这些股票的价格计算,直接损失达179万元左右,加上已经卖出部分的近3万元损失,再加上支付给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51万元的咨询服务费,共计将损失233万元。

  唐女士说,2015年2月13日,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工作人员给她推荐了四川九洲(000801)股票,“我买入了50万元,他们向我收取了买入额10%的咨询服务费5万元。”

  据唐女士介绍,她支付的最大的一笔咨询服务费高达15万元。2015年5月21日,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工作人员给她推荐了中国重工 (601989) 股票。”我买入了50万元,他们按股票买入额30%的比例,向我收取了15万元的咨询服务费。”“当时工作人员反复向她推荐了这只股票,说如何如何的好。我想咨询服务费高点就高点,只要赚钱就行。我是以15.43元/股的价格买入的,2015年5月28日上涨到20元以上,我准备卖出,但工作人员说,不忙卖,等再涨点后卖。”唐女士说,结果后来一直往下掉,到2018年3月8日的时候,只有5.58元/股了。仅此一笔,唐女士就损失了32万元,加上支付给巨景投资15万元的咨询费,共计损失了47万元。

  此外,唐女士根据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的推荐,还买了多只股票,并支付了咨询服务费。其中,2015年6月23日,买入珠江控股(000505)时支付咨询服务费10万元。“我买来就亏,工作人员又叫我卖掉珠江 控 股 , 买 海 特 高 新(002023),结果还是一个字:亏!”

  2015年6月24日,唐女士又根据工作人员的推荐买了齐心集团(002301)股票,并向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支付了咨询服务费8万元,但仍然难以摆脱亏损的“魔咒”。“现在手上还有900股,浮亏17万多。”

  对于唐女士所说的咨询服务费和股票投资浮亏情况,记者从她出示的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出具的部分收款单据,以及唐女士从申万宏源证券成都火车南站东路证券营业部打印的,截至2018年3月8日时持有的股票清单中获得了证实。

  唐女士说,巨景投资四川分公司只向客户提供办公室座机电话号码,从来不向客户提供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因此,记者只好按照唐女士提供的座机号码,致电为唐女士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一位胡姓工作人员进行核实。这位胡姓工作人员回答说,这位客户反应的情况不存在,后来又改口说,自己只是公司的一般员工,不知道这个事情,并随即匆匆挂上了电话。记者随后致电另一位左性工作人员,但其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律师说法

  若有违法行为需承担赔偿责任

  四川智见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川平说,从事证券投资顾问(投资咨询)业务必须取得中国证监会的审批和同意;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合法的从业资格;投资顾问机构只有为委托人(投资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向投资者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投资顾问机构需要采用书面形式与委托人就咨询服务及其服务费的收取事宜进行约定。《证券法》第171条规定,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代理委托人从事证券投资;与委托人约定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买卖本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手记

  投资不要迷信“权威”

  前不久,某网站做了这样一个颇有意思的调查,他们将2017年年初以来国内数十家券商推荐的金股组合的业绩逐一查证,结果发现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组合平均业绩为正外,其他的组合皆为负值。也就是说,这些知名证券公司推荐的股票绝大多数都跌了!知名证券公司推荐的股票,其结局尚且如此,更不用说那些披着“大师”的外衣,靠“忽悠”骗钱的骗子了。很多人跟国内的知名投资人士合了个影,做股票的想问他股票,做期货的问他行情怎么看。我个人认为没有任何效果,而且我们自己也吃过很多亏,他给你的建议不见得最后会给你带来收益。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投资市场没有包赚的事情。因此,在记者看来,在投资市场上不要迷信“权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