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因乱收费屡吃罚单:今年4家银行被指质价不符

2018年03月13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年来,治理银行乱收费一直是监管重点之一。一般而言,银行乱收费有四种情况:服务收费质价不符、贷款捆绑、转嫁经营成本和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已经有4家银行因为投融资财务顾问服务收费质价不符被监管处罚。

  而本报记者查阅银行价目表发现,在银行自主定价的收费项目中,各银行收费名目五花八门,并不统一,收费金额也是有高有低,就部分项目而言,外资行的收费定价是中资行的两倍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每家银行提供的服务不同,质量不同,定价不同也是正常的。

  今年共4家银行被处罚

  一般而言,银行违规收费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与银行贷款捆绑,不交财务顾问费就不能申请贷款;二是收费与服务质价不符,例如,收取上百万元服务顾问费,所提供的服务只是从网上下载几本财经杂志;三是转嫁成本费用,把本该银行承担的房屋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转嫁给贷款申请企业;四是超标准、巧立名目向企业收费。

  近日,两家国有银行网点因质价不符被罚。某国有大行贺兰县支行因存在投融资财务顾问服务收费质价不符的违法违规事实,被银监局罚款20万元。

  另一家国有大行嘉兴市分行因提供质价不符金融咨询服务、消费贷款用于购房,被监管部门罚款30万元。

  此外,一家政策性银行广州市增城支行和天津市分行同样因收取融资顾问费质价不符分别被罚20万元。

  对于融资顾问费,各家银行的解释并不完全统一。在平安银行收费项目中,该项目被解释为利用与境内外投资机构的联系和本身拥有的专业人士,为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运营提供咨询、媒介、策划服务;提供有关企业购并、产权交易及股票发行政策、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咨询;协助编制兼并、收购与资产重组方案,帮助单位合理配置资源;选择适合的资本运营方式,包括企业内部资产剥离和整合,外部兼并与收购,企业间资产重组等等。

  也有银行将此类业务称为财务顾问费,业务包括在一定期限内向客户提供信息咨询、企业诊断、融资咨询、资讯服务、商务谈判、高峰交流、培训等服务;向客户提供专项财务顾问服务,包括重组、并购、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投资、融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顾问等。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融资顾问费是银行最容易违规收费的科目之一,因为没有具体的行业标准,许多银行将这个项目和企业贷款余额挂钩,按照一定百分比收取,最高时许多银行这项收费为2%到5%不等。而在监管中,如何界定超标收费也非常困难,尺度很难把握。

  外资行部分项目收费较高

  2014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于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事实上,在监管的督导下,银行的收费名目已经减少了百余项。

  不过本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价目表发现,在许多基础服务上,各家银行差距较大。例如,储户常用到的存款证明,银行收费不一,尤其是外资行仍然收费较高。

  工商银行服务价目表(2017年版)显示,个人存款证明20元一份,贷款证明100元一份,其他资信证明50元一份,六星级以上客户免收相关费用。

  浦发银行在个人资信证明下只有个人财产证明和留学贷款证明服务收费,前者收费20元,后者收费300元,白金、钻石以及私人银行客户免费。

  其他中资行的存款证明多为20元到30元不等,由于存款证明是出国旅游等日常生活接触最多的业务,中资行在此项上收费均不高。

  不过,外资行的收费相对中资行略高。某外资行个人银行基本费率表中,账户余额证明、资金冻结证明、资信证明收费分别为50元每份、50元每份和100元每份,精英职通客户、私人银行客户和财富管理账户客户可以免收此项费用。

  另一家的存款证明开立手续费和存款冻结证明开立手续费均为50元,其中,优逸个人理财客户可以减半,优先理财客户和私人财富管理客户免收手续费。

  监管严查乱收费

  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要求商业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去年银监会提出,银行业要坚决治理“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现象,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确保全年向客户让利不少于440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4年,银行让利规模就达到了百亿元。资料显示,2014年,四大行宣布减免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常年顾问费等,并调整中间业务收入考核,为小微企业融资“减负”。经测算,仅农行一家,费用减免措施实施后合计一年让利就约100亿-110亿元,四大行一年让利约370亿-390亿元。

  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此前刷卡手续费的降低,发改委和央行对各类商户的手续费支出测算每年能为商户节省74亿元。

  从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中报来看,许多银行都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运营及交易成本,信用承诺、咨询顾问等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建设银行2016年的顾问及咨询费收入也较上年下降22.88亿元,同比减少16.75%。工商银行在2016年由于向实体经济和消费者减费让利,加大结算类业务优惠减免力度,在个人人民币结算业务上收入下降了18.78亿元,同比减少6.7%。

  近期,四川银监局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当收费行为,四川银监局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责令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或者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对银行业机构处以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警告并处罚款。2017年四川银监局系统针对不当收费行为实施行政处罚16起,共计罚款19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8万元、给予警告8人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