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阎庆民:推出注册制需先解决“四个不”

2018年03月13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2日表示,注册制的推出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推出的前提条件是解决证券市场中的“四个不”,即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注册制推行才有基础。

  针对交易所推进债市发展的问题,阎庆民表示,相对而言,交易所债市的违约占比较低。去年因为市场的原因,筹资成本比较高,债市发展放缓,今年如果实体经济基本面得到改善,公司债将会得到大力发展。

  对于上市公司退市时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阎庆民表示,通过法律在刑事、行政、民事赔偿上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包括中小投资者服务公司在原有的先行赔付、支持诉讼的基础上,以持股的方式来参与投资者保护。退市和中小投资者保护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一把双刃剑,但如果处理得好,就能对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进行很好的权益维护。

  针对新三板流动性较差的问题,阎庆民表示,去年底已推出措施改善新三板流动性,如分层和交易环节的措施等。今年将继续完善这些措施。此外,证监会暂时没有考虑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的问题,目前重在提高精准监管水平,实现有效监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