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中行:搭建金融服务平台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2018年03月12日 1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一 峰会现场。魏行摄。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外贸”,引导传统外贸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增创福建外贸竞争新优势,以“新电商,新外贸,新跨越”为主题的“2018福建跨境电商峰会”于3月12日-15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同期,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专场对接会——“eBay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峰会暨厂商对接会”在6 号馆、7号馆举行。各跨境电商采购商齐聚对接会,与eBay平台及其跨境卖家面对面接触,开拓与亿万海外消费者无缝对接的新通道。

  在“eBay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峰会暨厂商对接会”上,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是进入大会的福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据了解,作为福建省内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商业银行,近年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自身产品和渠道优势,不断推陈出新,在全面服务进出口企业和跨境企业上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激发福建传统外贸大省新的活力注入金融力量。

  

  图二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左)出席峰会。魏行摄。

  依托自身优势 支持跨境电商业务需要

  据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及第三方机构测算,2017年,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3000亿人民币,增幅超30%。福建跨境电商出口连续三年保持35%以上快速增长,已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在跨境电商业务上一直是福建银行业的领头羊。在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自身产品和渠道优势,不断推陈出新,为跨境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服务。

  据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介绍,中国银行拥有遍布全球的跨境服务网络与涵盖银行、投资银行、基金、证券、保险、飞机租赁等领域多元化服务平台,并在长期服务进出口企业、跨境企业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功能完善产品体系,能够满足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需求。

  “同时,中国银行一直是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丰富的跨境服务经验让我们在客户洞察,海内外市场的理解方面给予跨境业务发展更好的支持。”福建中行的相关负责人在谈话中说道:“经验丰富的跨境金融业务专家和敏锐深入的市场洞察力,确保我们能够向跨境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泛金融的综合服务方案,充分满足跨境业务经营发展的需要。”

  

  图三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是进入大会的福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魏行摄。

  搭建服务体系 全方位助力企业“走出去”

  针对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银行在助力福建企业“走出去”上尽心尽责,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找准功能定位,全方位助力企业“走出去”。

  据介绍,针对企业“走出去”跨境的金融服务方面,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尤其是线上化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应用,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传统业务的线上化,通过场景的融合、数据的洞察,不断的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例如,中国银行在2016年明确将跨境电商作为网络金融“E中银”发展规划中最重要的“场景金融”之一,搭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最为直接、低成本和合规的金融服务方案。

  

  图四 活动现场。魏行摄。

  在海关税费支付方面,在海关经关工程时,中国银行就作为首家,也是当时唯一一家银行参与到经关工程税费支付。之后,配合海关总署大通关改革进程,在电子支付、税费担保、区域一体化集中汇总的税费征税等产品方面,也是同业首家推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中国银行“报关即时通”产品对接了全国所有直属海关的700余个关区口岸。福建中行去年全年报关交易量达380亿元,报关市场份额在福建同业居第一位。可以说,福建中行在实现“一个海关”、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做出很多努力。

  在国际结算在线化服务方面,中国银行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线上的跨境汇款,境内的外币外汇,包括NRA账户汇款、自贸区汇款、外币计算、集中收付汇、供应链融资等产品,以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很好地助力企业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中国银行也不断为企业提供撮合服务。目前,中国银行已经累计在五大洲举办了30场跨境撮合,足迹踏遍了新西兰、英国、澳门、马来西亚等,帮助中国企业圆梦跨境电商。

  “可以说,面对跨境电商的各个主体,我们组合了金融和非金融交易,搭建了服务体系,通过‘中国银行跨境e商通’等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各类跨境电子清算、结算、通关等方案。”福建中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建中行将继续发挥金融改革创新的主力军作用,用百年铺就的金融大动脉网络助推福建跨境电商新发展,全方位助力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