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的钱包如何实现“小确幸”?

2018年03月12日 07:47    来源: 北京晨报    

  CPI从“1时代”突然上行至2.9%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直处于“1时代”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月份同比增幅上行到2.9%,比今年1月份大幅上涨了1.4个百分点。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在关心老百姓的钱袋子问题,CPI的上涨,使老百姓对类似余额宝等产品的需求更加迫切了。今年如何才能保住钱袋子的“小确幸”?

  跑赢CPI并不难 稳健型理财产品普遍高于3%

  CPI指数一直被看做是衡量中国物价水平增幅和通货膨胀程度的重要标志。从去年以来,CPI同比增速就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运转。而2月份几近3%的增幅已创下多年来CPI同比增速的新高。不过,有专家认为,2月份CPI同比增速或将是全年最高值,今年通胀总体仍偏向温和。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今年理财不输给通胀跑赢CPI,全年收益在3%左右即可达实现。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均可满足这样的要求,总体来看,完成跑赢CPI增长的目标并不难。

  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4.91%。虽然进入3月份预期收益有所下降,但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屡见不鲜,总体收益仍可达到4.5%以上。不仅如此,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并不低,以余额宝为例,目前七日年化收益率仍可达4.142%。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节后国内外市场利率仍然较高,是推动节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的重要因素。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人群来说,稳健的理财产品就是不错的选择,而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货币基金等均属于风险较低、较为稳健的投资品。

  合理安排资金 零钱理财让消费理财两不误

  对于今年理财,一位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今年国内外投资市场风险不断,投资者最好要配置稳健的投资品来对冲潜在的市场风险。他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和宝宝类理财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银行理财收益相较于余额宝较高,但是银行理财起投门槛相对较高,且普遍封闭式的银行理财也没有余额宝随时支取的T+0模式方便。”一位理财分析师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如何选择理财产品也要看投资资金的多少以及期限用途来匹配。

  这位理财分析师举例道,如果是刚入职场、工资收入不多的年轻人,或者是近期有用钱打算的人士,不妨选择如余额宝等理财产品,这样既不妨碍随时支取使用,也不会让钱躺在账户上“睡大觉”。而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零钱理财的需求也十分巨大。

  尽管现在投资余额宝有额度的限制,但是这种稳健而灵活的投资方式,依然受到众多普通投资者的青睐。一位市民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仍有不少资金存放在余额宝里,“自己的零花钱都会存入余额宝,这样既不影响平时消费,还能每天赚个买茶叶蛋的钱,虽然钱不多,但每天能看到收益就很开心。”

  天弘基金数据显示,至去年末,余额宝规模已经稳定在1.5万亿左右。吸纳的资金主要是普通百姓用于日常购物消费的零钱,其小额、分散的特色鲜明。

  防止被套路 今年投资要谨防不懂入局

  保住钱袋子的“小确幸”,有业内人士直言,还谨防一些金融泡沫所带来的非法集资骗局。当下,一些利用高科技包装的非法集资项目要多多防范。

  今年以来基于区块链概念的炒币却成了当下投资的热门领域,尽管去年监管部门将基于区块链ICO融资定义为非法集资,并叫停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交易,但一夜暴富的传言依然盛行。

  一位区块链业内人士直言,币圈是个“骗子和赌徒盛行”的地方,区块链正酝酿着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泡沫风险。“币圈就算没有具体项目和技术的团队,只要沾上区块链的边,发个币就可以轻松融资千万元,但本质上就是非法集资。”

  “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老百姓要加强风险意识,不能一看收益高就被“忽悠”进去了。

  理财需求旺盛 市场应多增加“民生产品”

  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称,市场应该更多开发和增加一些如余额宝这样的“民生产品”,为更多的百姓提供更稳健、更方便的理财产品。

  “老百姓这几年的收入日益提高,投资需求也越发高涨,但是缺乏稳健而安全的渠道,饱受增值无门的苦恼。”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张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建议,政府应该更多关切老百姓的钱袋子,多提供真正普惠的民生产品,建议政府不妨从身边的钱袋子做起。

  余额宝购买受限也引发关注。张广东说,“每天都能分享到“一顿早餐”的小收益,使用还更方便,但余额宝现在越来越难买了,比抢火车票还难。”他建议,政府应该多鼓励开发类似余额宝这样的民生产品,多给老百姓的小日子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席文在全国两会上也表示,老百姓对于金融理财的需求其实相对单一,安全、能生息、存取便利。在普惠金融的前提下,以及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政府可以研究更精准的施策方案,让老百姓有更多的便利和获得感,针对不同的惠民产品采用不同的灵活政策。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