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止跌回升全线收涨

2018年03月12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上周五,美股市场此轮牛市自2009年3月9日以来整整持续了9周年,市场以强势的止跌回升庆祝这一纪念日。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涨幅达到312%,年平均增长率达17.02%。其中非必须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年平均增长率为23.57%;能源板块表现最差,年平均增长率仅5.47%。

  上周标普500指数从前一周的下跌中强势反弹,收于2786.57点,较前一周的2691.25点上涨3.54%,年内涨幅逾4.22%,自美国大选以来涨幅30.24%。周五强劲的就业报告(尽管工资增长低于预期)使市场收于周内表现最好的一天,单日涨幅1.74%。而周三是上周表现最差的一天,也是唯一收跌的一天,跌幅0.05%。

  行业板块方面,11个板块均录得上涨,与前周11个板块全部下跌截然相反。此外,上周的涨幅抵消了前周的跌幅,大部分个股甚至在股价上出现了一定的上行。板块之间的波动率有所扩大,从前周的3.30%上升至3.62%。工业板块表现最好,周涨幅4.40%,年内涨幅3.10%。金融板块紧随其后,受周五就业报告推动该板块当日上涨2.48%,周涨幅达4.39%,年内涨幅6.08%。信息技术位列第三,周涨幅4.29%,年内涨幅11.12%,为各行业板块表现最佳。房地产板块上周反弹3.68%,但年内仍下跌6.27%。公用事业板块上周表现最差,虽然也上涨了0.78%,但年内跌幅达6.92%。能源板块上周涨幅2.10%,年内跌幅5.85%。

  个股方面,上周有441只个股录得上涨,有143只至少上涨了5%,其中13只上涨了至少10%,与前一周仅94只上涨的表现可谓截然相反。仅有64只个股上周录得下跌,11只下跌至少5%,其中4只下跌超10%。

  成交量方面,虽然指数明显扭转跌势,但仍然在2018年1月26日的高点和2月低点区间内波动。且盈利季节大部分已经结束,因此市场交投趋于平稳。剔除此前一周大笔卖出的资金,上周市场的成交量稳中有降,单周下降12%,但仍高于年平均值4%和5年平均值2%。

  此外,VIX波动率指数上周收于14.64,较前周19.6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2.90%;30年期美债涨至3.16%;油价涨至62.12美元;黄金涨至1324.10美元。

  上周市场受一些重大事件的影响明显,包括美朝领导人同意会面;美国政府对钢铁和铝征收25%和10%的高额关税,此后高盛前高级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辞去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的职务;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称2月份美国经济增速适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美国关税计划表态;日本央行会议决定利率保持不变等。市场预期本周交易量情况将会与上周相当,市场将重点关注个税改革给居民带来的额外收入红利,是否会在新一季的企业盈利中有所体现。

  下周的经济报告始于周二,首先是CPI和PPI报告,投资者将关注是否有因税改带来收入提高而造成消费上升的迹象。上午10点将公布商业库存报告,10点30分公布 EIA每周环评报告。周四将公布每周失业索赔报告、进出口报告和上午10点的住房市场指数报告。周五将公布期权,期货和个别债券合约到期和上午10点的JOLTS报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止跌回升全线收涨

2018-03-12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