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平台扎堆IPO 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2018年03月12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先后宣布其IPO计划,根据相关财务数据,多家直播平台已经实现盈利。3月11日,就映客直播是否正在筹划IPO,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3月9日,A股多只直播“概念股”涨停。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独角兽”A股上市红利可能不会辐射到直播平台公司。不过,若相关平台公司能够(在海外)成功上市,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直播平台扎堆IPO

  据了解,目前有IPO计划的直播平台公司包括虎牙、斗鱼、花椒等。

  在终止与宣亚国际的重组以后,映客直播的上市计划一直受到市场关注。3月11日,就映客直播是否正在筹划IPO,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360旗下的移动直播平台花椒直播回应IPO传闻称:“相关信息以官方平台公布的信息为准”。

  根据此前与宣亚国际重组时披露的财务数据,映客直播早已实现盈利。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映客直播的运营主体。宣亚国际公告显示,蜜莱坞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35亿元、2.44亿元;2016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3.38亿元、4.8亿元。

  虎牙直播也首次实现了盈利。3月6日,欢聚时代公告,旗下子公司虎牙直播2017年四季度实现营收6.93亿元。虎牙直播经调整后运营利润率为2.9%,实现首个季度盈亏平衡,其也已在美国提交招股书。

  近期,直播平台密集宣布的融资进展,也为相关公司IPO计划的推进“助攻”。3月8日,虎牙和斗鱼分别宣布获得腾讯融资。

  欢聚时代3月8日公告显示,虎牙获得腾讯4.62亿美元B轮融资,本次交易完成后,欢聚时代保持对于虎牙的控制权,腾讯同时获得继续增持虎牙股权的权利。斗鱼同日在新浪微博官方账号上宣布,其已完成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独家完成,斗鱼将全力配合腾讯深耕游戏直播领域,做好游戏与直播行业的战略协同。

  对于终止重组以后的新一轮融资计划,映客相关人士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方便透露。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从估值情况来看,多家直播平台已达到“独角兽”企业10亿美元的估值标准。在与宣亚国际重组的过程中,映客的估值为60.6亿元,低于此前的市场估值。2016年9月22日,昆仑万维公告其以2.1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映客3%股权给嘉兴光信九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作价2.1亿元,对应100%股权估值为70亿元。

  据参与上述斗鱼融资的消息人士透露,斗鱼估值目前已到250亿元。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虎牙的估值或也已经超过10亿美元。

  近期,A股对于“独角兽”企业回归的呼声较大,那么直播企业的IPO计划是否有机会转道A股?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独角兽”A股上市红利聚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高端制造行业,所以相关红利有可能不会辐射到直播平台公司。不过,若相关平台公司能够(在海外)成功上市,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3月9日,网宿科技、联络互动等A股多只直播“概念股”涨停。

  据了解,网宿科技为直播平台提供移动直播解决方案。此前宣亚国际的公告显示,网宿科技为映客2015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分众传媒全资孙公司分众晶视广告有限公司为映客2016年前五大供应商之一。联络互动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先后投资了中国数码文化,全媒体广告营销公司迪岸双赢、影视制作公司三尚传媒、直播平台板栗直播。公司将为智能硬件、演绎经纪和电竞直播等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推广服务。相关股权信息显示,斗鱼持股比例10%以上的股东蔡东青为奥飞娱乐大股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直播平台扎堆IPO 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2018-03-12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