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型私募年内亏1.85% 配置趋于谨慎

2018年03月12日 06: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年初A股市场剧烈震荡。私募产品净值受挫,发行市场冷清。接受采访的私募表示,市场趋势不明朗,配置上趋于谨慎。有的私募认为波动不会太大,选择坚守蓝筹;有的私募则全面转向成长股。

  股票私募平均亏1.85%

  新发产品趋于平淡

  格上研究中心最新私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85%,2月份平均收益为-4.94%。在2月2日至2月9日的调整中,规模50亿以上的机构平均收益为-7.34%。不过在随后的反弹中,大型私募净值得到了较快的修复,5个交易日平均净值增长4.91%;加上1月份市场上涨中积累的涨幅,50亿以上私募今年来平均收益-0.81%,依旧领先中小型私募:规模20亿以上私募今年的平均收益为-1.42%,10亿以上私募平均收益为-1.28%。

  深圳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在市场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基金出现回撤很正常,后面会很快出现反弹。今年需要合理降低收益预期,集中精力寻找未来三到五年能满足收益率期望的公司。

  在经历了1月份的火爆之后,私募产品发行也开始放缓。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月份在基金业协会新备案的证券私募产品有963只,较1月份减少了32.89%。

  业内人士表示,从新发私募产品类型看,投资者仍然偏向价值风格的产品。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表示,2017年以来,价值型基金收益率比较高,据他们了解,过去两个月,客户认购踊跃、能够卖到量的还是价值型基金。“有智慧的投资人是有前瞻性的,机构客户,比如银行、保险等资金对成长型基金在提高配置比例,关注度也在提高。”

  私募操作上更加谨慎

  有人坚守蓝筹有人转向成长

  在经历年初A股市场大幅波动后,私募基金在配置上更为谨慎,有的选择坚守蓝筹白马,认为中长期仍有机会,并开始布局一部分成长股;也有私募大幅投入真成长,看好未来两三年能跑赢市场。

  高溪资产执行董事陈继豪表示,目前仓位在五成左右,同时做择时对冲。“现在市场没有方向。有些股票估值处于合理位置的上限,这个时候去买的话,向上空间不大。要耐心等市场到合理下限、低估的时候再去买。”

  陈继豪也认为,6月A股正式纳入MSCI,市场可能提前向上拉。目前主要配置在大消费、金融、医药、TMT等行业;看好贵州茅台(600519),从中长期角度看,茅台并没有非常高估。同时看好类蓝筹和基建板块,有些大公司手上有万亿订单,估值只有7、8倍,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业绩会有所表现。

  深圳万利富达董事长胡伟涛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具有吸引力,满仓操作。“虽然我们的组合估值变高了,但还是在合理的范畴,拉长时间看,三五年会有比较好的回报。我们的投资主要是4+X,四个行业是指医药、消费、金融、先进制造,X则包括一些科技、公用事业股票。这些企业可以说是常青树,能给股东创造价值。创业板的互联网企业不是我们的关注点。”

  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春节前A股经历了大幅回调,蓝筹股发生踩踏,成长股也出现了大股东质押爆仓等情况,形势不明朗。目前以中等仓位应对,医药股连续两年跑输市场,现在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吴伟志透露目前仓位七八成,70%-80%在成长股上,20%在价值股上。“一些优质成长型公司,已经到了买入不止损的阶段。从相对收益率的角度看,未来两三年能够跑赢市场的是过去两年被忽视的‘真成长’与‘新经济中的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型私募年内亏1.85% 配置趋于谨慎

2018-03-12 06: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