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趋势得到遏制

2018年03月10日 08: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郭树清

    2018年银监会将继续做好企业部门等主体的降杠杆工作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银监会对银行业市场进行了整治,重点治乱象、补短板,目前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2018年银监会将继续做好降杠杆方面的工作。

  郭树清表示,去年银监会对银行业市场进行了整治,重点治乱象、补短板。治乱象方面,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效果总体很好。比如同业资产和负债大幅度下降,理财实现缓慢增长,今年1月份理财同比增长1%,表外业务开始收缩,野蛮生长的产品、金融交叉的产品开始停止。最近一个时期,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都在减少,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在这一过程中,银监会很注意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不能因为整治影响到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这确实是个很重要的挑战,既要治理问题,又不能伤及‘身体’。” 郭树清表示,2017年银行业对实体经济贷款增长了12.6%,达到14万亿元, 这是在银行业资产只增长8.7%的背景下发生的,也就是银行业资产增长很少,但对实体经济贷款增长很多,对小微企业、“三农”的贷款增长很好,并且都超过了平均增长速度。

  “此外,银行业对制造业的贷款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变成了正增长。对基础设施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贷款也增长的很好。所以总体来说,去年实现6.9%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银行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郭树清强调。

  就普惠金融的相关问题,郭树清表示, 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执行情况总体比较好,特别是去年国务院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并且单独核算、单独运营、单独考核。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若干家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总体进展很顺利。截至去年年底,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有185家分行设立了事业部。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村镇覆盖率达到96%左右,行政村超过96%。

  “对于小企业贷款,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开展新的贷款办法,去年在建设银行的新增贷款户数中,小企业就有14万户,效果很好。另外银监会批准了一批民营银行,目前有17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等为成千上万的客户提供了贷款服务,效果非常好。” 郭树清表示。

  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郭树清表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因为在融资中银行规模大,首先重点需要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尽可能的降下来,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要降低,政府的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部门的杠杆率也需要降低。银监会将继续做好降杠杆方面的工作。

  “今年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必须坚决制止,要通过媒体传播渠道,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识别的意识,防范金融欺诈,提高识别金融欺诈的能力。” 郭树清强调。

  “我们要继续聚焦在影子银行方面,同业、理财、表外、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还是我们的监管重点,要继续整治。同时,我们也特别注意到信托是一个薄弱环节,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薄弱环节,今年还要加大力度,继续整治。” 郭树清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郭树清: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趋势得到遏制

2018-03-10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