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6家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 三大行业最慷慨

2018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范维雅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派发的现金红包也“热情高涨”。

  截至昨日记者截稿时,2018年以来,共有1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的预案。2018年的第一波红包雨骤然而来。

  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上述披露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方大炭素以33.99亿元的派现金额,成为拟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江铃汽车以“每10股派23.17元”的派现方式,成为拟分红力度最大的上市公司。

  在2017年已经实施派现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所属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的公司最多。金融业出手最“豪气”,在派现额超百亿元的公司中,50%属于金融业。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认为,分红企业多数是成熟企业,净利润率相对稳定,国企分红的概率较大,估值相对较低,留存收益比例较高。

  “派现王”永新股份分红后涨停

  铁流股份3月7日晚间披露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5元(以下红利金额均含税)。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3月7日发布增持公告的有9家公司,分别为永新股份、先导智能、智能自控、常青股份、浦东建设、金海环境、大冶特钢、中持股份和铁流股份。

  先导智能在披露的预案中表示,将以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4.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2.3元人民币,共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1亿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智能自控也表示,拟以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股本1.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截至3月8日收盘,智能自控当日股价上涨了5.4%。

  在当日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永新股份出手最为豪气,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合计共派发现金红利1.51亿元,成为当日的“分红王”。次日,永新股份股价涨停。

  化工业派现公司最多 金融业最“豪气”

  事实上,2018年以来,随着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派发“红包”的积极性也高涨起来,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106家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计划分红总额达216.6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披露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0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其中,每股派息较多的公司包括丽珠集团、方大炭素、步长制药、方大特钢、江铃汽车、深赤湾A、铁流股份、创新股份、寒锐钴业,每10股派息都在10元以上。

  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上述披露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方大炭素以33.99亿元的派现金额,成为拟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江铃汽车以“每10股派23.17元”的派现方式,成为拟分红力度最大的上市公司。

  从已经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来看,2017年全年,工商银行以631.7亿元的分红金额“夺魁”,除银行类上市公司以外,中国神华以489.78亿元的分红金额成为非银类上市公司中的“派现王”。

  从现金分红总额来看,去年一年,金融业的分红派现仍占主要地位。在派现额超百亿元的公司中,50%属于金融业。

  从分红的公司数量来看,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所属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最多,而钢铁行业33公司中仅16家公司有分红方案,排名垫底。

  从股息率来看,银行、家电、汽车、公共事业的股息率最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