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披露过半 三大板块业绩抢眼

2018年03月09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方大炭素暴增52倍引领有色、钢铁与机械设备行业近60股净利翻倍

  A股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去年经营成绩逐渐揭开了面纱。《金融投资报》记者从Wind资讯统计结果发现,截至3月8日,3499家A股中已有1875家披露了年报,占比约54%。《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受益于行业回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助力企业减轻包袱,有色金属、钢铁和机械设备行业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并成为2017年A股业绩增长的“领头羊”。

  ■记者 舒娅疆

  有色金属行业净利增幅领先

  由于供需偏紧带来盈利大幅改善,方大炭素2017年业绩飙涨。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267.65%,是目前A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公司。而方大炭素仅是有色金属板块多家业绩暴增公司里的其中一员。寒锐钴业、精艺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75.04%和557.7%。此外,厦门钨业、赣锋锂业、宏创控股、株冶集团、西部材料等公司亦实现净利润翻倍以上的高速增长。有色金属行业公司在2017年的良好业绩表现由此可见一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钢铁行业是去年业绩改善最为明显的板块之一。早前由于供需严重不平衡,钢铁一度陷入行业寒冬,2017年在需求总体稳健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地条钢出清、环保督查和采暖季限产等压缩总体供给,使得钢价大幅上行,钢铁类上市公司亦迎来业绩回暖春天。截至3月8日,A股14家已披露业绩的钢铁股中,仅久立特材一家出现业绩下滑,韶钢松山净利润增幅高达2381.13%;此外,南钢股份、华菱钢铁、三钢闽光等共计8家公司业绩同比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设备行业2017年业绩表现同样喜人。开元股份、康跃科技、宁波东力3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631.25%、1597.73%和1328.7%,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A股中名列前茅;此外,融捷股份、东山矿机、东方精工等近50家公司净利润翻倍,带领机械设备成为2017年业绩最为突出的板块之一。

  券商更看好钢铁与机械设备

  不过,尽管有色金属、钢铁和机械设备板块整体迎来业绩增长春天,但市场人士对上述板块的投资机会却持不同观点。

  申万宏源分析师徐若旭表示,有色金属板块2017年利润同比均有较大改善,但由于较多公司需处理历史包袱,整体上利润表现低于市场预期。2018年有色金属板块需消化高估值,需精选子行业及个股。其理由是:目前有色整体估值水平较高,对应2017年净利润的市盈率普遍在30-40倍。对标2018年净利润,预计市盈率也在20-30倍,远高于其他周期品种;且除钴以外,其他金属价格难有进一步上涨动力,预计2018年有色金属整体表现将相对弱于化工、水泥等周期板块,需精选子行业及个股。

  相比有色金属,钢铁板块明显受到分析人士更多青睐和看好。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从钢铁板块市盈率来看,普钢子行业按照TTM整体法计算市盈率仅14.5倍,仅略高于银行业,而低于其他周期行业。特钢子行业市盈率为34.6倍。27家钢铁上市公司中,12家市盈率低于10倍,且大多为盈利增长很快的普碳钢长流程生产企业。7家企业市盈率低于8倍,仍然严重低估。从投资机会角度看,有分析师表示,2018年钢铁供需依旧紧平衡,钢厂高盈利水平可持续。预计行业未来资本开支会下降,分红率将会提高,估值修复是大概率事件。

  机械设备板块未来投资潜力同样受期待,高景气度被认为有望延续。“我们判断挖掘机有望在2018-2019年迎来更换高峰期,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的使用寿命长于挖掘机2年左右,有望在2020-2021年迎来更换高峰,这一轮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持续性可能更长。”中泰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

  2017年年报披露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接下来还有哪些行业和公司业绩表现超出预期,成为新一代“黑马”,《金融投资报》记者将跟踪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