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天!富士康创A股IPO新速度

2018年03月09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从招股书的申报到过会,仅仅用了36天,富士康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昨天,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41次发行会,圆了富士康股份IPO之梦。同时也向市场传递出这样一种声音——好的企业,来了就可以上!

  富士康上会之路仅用36天

  整个2月,富士康股份都在忙于IPO。2月1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2月9日,证监会披露富士康IPO招股书;2月22日,富士康招股书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3月4日,证监会公告富士康将于3月8日上会……加上春节长假,富士康上会之路仅用了36天。

  昨天,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要知道,单就招股书预披露更新这个环节,以往排队上市企业要花半年,而富士康仅用了两周就走完了。这个速度,着实羡煞了无数排队守候在大A门外静默着的公司。

  A股将迎来“独角兽”们回归

  富士康上市后,将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但市场更关注的,却是未来的“独角兽”们,将以怎样的姿态回归A股。当富士康的IPO事项尘埃落定,小米的IPO动态最先成为市场关注重点。3月2日,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100亿元储架发行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成为国内首单支持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的资产支持证券,首期拟发行规模5亿元,极大提升了投资者对于A股创新型板块未来扩容的想象空间。

  如今,中国经济正在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已纷纷采取措施吸引中国优秀的创新企业,而国内互联网巨头——BATJ们,怎能不去圆中国资本市场之梦?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回中国上市。公司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上市就上市。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表示,回A股上市“没有特殊待遇”。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日前也表示,当然会考虑回A股上市。搜狗总裁王小川表示,搜狗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可能性更大

  在新经济、独角兽新政的刺激下,身处美股、港股等的新经济企业,纷纷表达想回A股。不过,介于监管问题,有市场人士表示,新经济企业直接在A股IPO仍有困难,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可能是一种办法。

  据财新网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另一类公司被归位“新蓝筹”,包括富士康、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和新经济巨头。

  上周五,上交所就表示,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上交所发展的重点任务。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新蓝筹”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方案,搭建了专业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努力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新闻链接

  A股独角兽迎来最好时代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2018年,或许将是独角兽最好的年代。

  所谓独角兽企业,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2013年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创造出来,以神话动物来代表成功企业。

  有市场人士表示,除富士康、小米外,还有三家独角兽公司的上市动态值得关注。宁德时代已披露招股说明书,任何最新进展都会刺激其供货商股价表现,主要是锂电设备公司。中国前三的芯片设计公司清华紫光展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也是最有可能今年谋求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而早前,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监管层,包括证监会、交易所过去一段时间也在密集调研符合现有法律、规则的“独角兽”企业。据说,数量已上百家,领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四大行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