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公司拿“准生证”FOF阵营扩至9只

2018年03月09日 06: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第二批获批的FOF名单正式出炉,此时距离首批FOF获批已有半年。第二批 “准生证”被中融、上投摩根、前海开源三家公司瓜分,其中将诞生首只采用量化命名的FOF。如果发行顺利,FOF或将于二季度增至9只。而回顾首批6只FOF的表现,自成立以来截止3月7日,6只产品的盈亏均不超过2%。FOF即基金中基金,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FOF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而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FOF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第二批FOF二季度有望成立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三只获批的FOF分别为中融量化精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基金中基金,正式批复日期为3月5日。其中,中融量化精选为首只明确采用量化策略的FOF。从托管人来看,中融和前海开源的FOF托管人均为工商银行,而上投摩根的FOF托管在建设银行。至此,9只获批的FOF中,已有3只托管于工商银行、3只托管于建设银行、2只托管于中国银行,另1只托管于中信银行。

  批文还显示,第二批FOF将于6个月时间内安排发行档期,鉴于首批FOF获批后迅速发行,为了夺得先发优势抢占市场,业内人士预期第二批FOF在二季度成立的概率较大。

  2017年9月第一批FOF正式获批,10月19日南方全天候策略率先成立,至11月初,首批产品全部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66.36亿元。首募规模最大的是华夏聚惠,募集了46.91亿元,最少的则是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募集了8.27亿。首批FOF管理人多为业内综合实力领先的基金管理人,包括华夏、嘉实、南方等,相比之下第二批FOF的管理人在综合实力上或许略逊一筹,不过,对于第二批FOF发行火爆,业内也非常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排队的FOF队伍壮大。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审批信息,截至1月26日,已上报待批的FOF达到67只,涉及40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基金、汇添富上报了4只产品,富国、广发、国泰、华安、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则上报了3只产品。此外,随着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运作的文件下发,第二批FOF随即获批,业内人士对于FOF未来的获批发行速度也持较乐观的态度。

  首批FOF半数实现正收益

  从首批FOF的业绩表现来看,分化再所难免。数据显示,截止3月7日,首批6只FOF中一半取得正收益,其中建信福泽安泰、南方全天候策略A、华夏聚惠A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分别为0.99%、0.86%和0.24%。泰达宏利全能优选A、海富通聚优精选、嘉实领航A分别下跌0.45%、1.6%和1.84%。尽管总回报差距不大,但波动率却大不相同。

  上述同源数据显示,海富通聚优精选自成立以来最大净值回撤高达11.3%,今年1月23日该基金净值最高达到1.0523%,随着市场调整,开始了一波回调。嘉实领航最大回撤也有4.82%,同样是出现在1月下旬股票市场开始的调整中。而南方全天候策略A回撤最小,仅1.99%,建信福泽安泰次之,为2.35%。

  这种差异主要源于产品定位不同导致的配置差异。海富通聚优精选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合计为本基金资产的70—95%,属于中高风险中高收益型产品。南方全天候、嘉实领航投资于权益资产占基金产的比例为0-30%,与之类似,华夏聚惠、建信福泽安泰对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20%,均属于低风险型。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最高40%。

  根据去年年末披露的基金四季报,南方全天候策略、嘉实领航两只FOF主配货币基金,两只FOF基金配置比例均超过了90%,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的基金配置比例为92.44%、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的基金配置比例为93.05%,两只FOF配置货币基金仓位占比分别达到了64.99%和69.45%。因此,上述收益表现和最大回撤水平也均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