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关系清晰后人才布局持续跟进 东吴基金要逆袭?

2018年03月09日 06: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往往是基金公司各个岗位“补位”的重要节点,一些去年就有人才引进计划的中小公司,现在开始对旗下基金布局了,都想尽快赶上新一轮发展步调。

  比如,3月7日,东吴基金发布了两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増聘付琦为“东吴国企改革”的基金经理,和原基金经理秦斌共同管理该基金;还增聘刘瑞为“东吴新产业”的基金经理,和原基金经理戴斌共同管理该基金。

  老牌公司逆袭更重视人才布局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4年9月的东吴基金从2017年开始了新的发展规划,主要表现在市场化改革和人才布局。比如,从外部引进了宝盈基金原投资总监彭敢、西部利得原投资总监付琦、富荣基金原量化投资总监葛勇等近10位专业能力突出的投资人士。

  在货币基金被严管的当下,东吴基金再不转型可能就真的要“掉队”了。公开信息显示,成立14年,东吴基金2017年底规模为266亿元,其中非货基资产规模仅为53亿元,在持续缩水。

  数据显示,最新增聘基金经理的两只基金此前表现一般。截至2018年3月8日,东吴国企改革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5.70%,原基金经理秦斌管理该基金1年又244天,任职回报为-6.17%。东吴新产业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78.30%,原基金经理戴斌管理该基金4年又76天,任职回报为50.46%,低于同类平均回报率79.83%。

  増聘的刘瑞、付琦两位基金经理背景都不俗。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他们两位是公司去年从外部引进的人才,付琦是原西部利得的投资总监,刘瑞是原嘉实基金的优秀研究员。经过静默期和内部磨合,现在开始正式管理基金。”

  除了人才布局外,长达7年的股权变更纠葛终于在2017年9月份尘埃落定。上海兰生集团将其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转让完成后,东吴基金股权结构为:东吴证券持有70%的股权,海澜集团持有30%的股权成为“二股东”。

  据悉,股权变更后,东吴基金公司内部人员组织结构出现较大调整,高管层也出现大换血,公司原董事长吴永敏退休离任,范力接棒成为新任董事长,而总经理王炯也在同日宣布履职新一任公司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股权变更耗时两年多,对东吴基金的发展肯定有不小的影响,障碍扫清后,让东吴基金的崛起充满期待。

  基金缩水需急救

  外援人才的引入是否会给原来表现欠佳的两只基金增色?从两位基金经理的履历中或能窥得一二。

  公告显示,付琦是2017年1月加入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专户投资总监等职,现任公司联席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曾担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董事、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研究高级研究员、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研究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等职。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担任东吴国企改革基金经理之前,付琦曾管理过3只公募基金,分别是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分级/A/B、西部利得策略优选混合、西部利得新动向灵活配置混合,

  任职回报分别为-38.95%/9.56%/-83.92%、-13.06%、53.39%。总体来看,投资成绩处于两极分化状态。

  刘瑞是2018年1月刚加入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经理。曾任国泰君安期货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助理、上海陆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不过,尽管拥有5年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刘瑞此前却并无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东吴国企改革和东吴新产业分别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2011年9月28日,首募规模为3.46亿元、2.82亿元。而截至2017年四季度,两只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仅剩0.31亿元、1.53亿元,缩水幅度分别为69%、53%。其中,东吴国企改革四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已低于5000万,沦为迷你基金,存在清盘风险。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金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