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阵亡7只基金 德邦基金“迷之”清盘

2018年03月09日 06: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今年年初,部分基金公司全线追热点、打造爆款、冲规模,而德邦基金却又哑火了,德邦基金先后在今年1月23日、1月24日、2月7日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德邦现金宝、德邦群利债券进入清算程序。自去年下半年4只基金宣布清盘后,今年再次清算3只基金,不到一年时间德邦基金共清算了7只基金,其频率未免有点太高,为何德邦基金频频陷入“清盘怪圈”。

  3只迷你基金断崖式赎回,集体遭清盘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德邦基金曾在2016年三季度时规模一度高达233亿元。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正当这家年轻的基金公司努力冲击规模之年,监管层对委外定制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要求越来越严格。2017年年末,德邦基金总规模仅为129.6亿元,较2016年缩减63.08亿元,缩减比例达32.74%。

  德邦基金曾在2017年新发了3只基金,然而,新发行的3只基金不但没有在2017年为德邦基金带来更上一层楼的规模增长,反而适得其反,其中一只基金德邦群利债券在发行不到一年后便宣布进入清算程序,该基金在去年年末规模仅0.01亿元。其他两只今年宣布终止基金合同的基金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和德邦现金宝去年年末规模分别为0.1亿元 和0.31亿元。

  以德邦现金宝基金为例,该货币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28日,规模为10.88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191户,但成立后不久便遭遇大规模赎回,份额也开始逐年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末德邦基金旗下总份额已降至5232万份,二季度为5197万份,四季度末基金份额大幅度下滑到3131万份。

  公告显示,德邦群利债券四季度遭单一机构投资者赎回0.54亿份,赎回份额占比高达98%,德邦现金宝货币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也高达97.81%,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同样在去年四季度遭单一投资者赎回近50%的份额,三只基金均出现机构大额资金进出迹象,这或许也成为了这三只基金规模迅速沦为迷你基金的主要原因。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迷你基金给基金管理带来的困扰一方面是成本压力,低于5000万的公募基金固定运营成本和大基金基本一样,属于亏本经营,而且还会牵扯团队很多精力。另一方面,清盘压力大。沦为迷你基金主要由首发规模过低、长期业绩不佳、持续营销能力不足等综合原因造成。也有少数委外定制的公募基金遭遇赎回沦为迷你基金。”

  债基去年难逃清盘大坑

  2017年全年共有36家公司宣布基金清盘,100只公募基金终止基金合同进入清算,几乎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其中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高达55只,占据了一半以上。德邦基金也在被清算的大队伍当中。

  德邦基金去年有4只基金宣布清算,全部为债券型基金,分别是德邦锐祺债券型、德邦德景债券型、德邦纯债18个月债券型、德邦纯债债券型。其中,德邦锐祺债券型的存活时间最短,不到90天就被淘汰,存活时间最长的德邦纯债债券型,也仅仅只有2年零3个月。

  数据显示,德邦基金去年规模较2016年缩减的部分近半成在债券型基金上,去年一年德邦基金旗下债基规模共缩减近30亿元,这对于总规模只有100多亿的德邦基金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损失。

  此外,德邦基金目前已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共有14只(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4只基金规模在1亿元以下,分别是德邦纯债9个月定开债C0.01亿元,德邦纯债9个月定开债A0.53亿元,德邦纯债一年定开债C0.04亿元,德邦德焕9个月定开债C0.21亿元。

  韩玮表示,由于货币和债券基金收费低,所以成本压力更突出,更倾向于被基金管理公司安排清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年阵亡7只基金 德邦基金“迷之”清盘

2018-03-09 06: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