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豆棕趋势性套利机会

2018年03月08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受油料品种飙升助力,春节后油脂类期货走出一波强势跟涨行情。不过,在豆粕菜粕双双斩获年内高点的同时,买粕抛油套利单活跃进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油脂类上升高度。从现货市场看,因节日期间终端油脂消费集中释放,节后渠道库存下滑,中间市场加速回暖,贸易商购销向好,但基差上涨幅度比较有限。考虑到国际市场豆油、棕榈油政策面指引各异,笔者倾向于油脂类协同走升趋势短期内难以确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豆棕价差走扩的趋势性套利机会。

  巴西生物柴油的强制掺混率提高至10%

  巴西生物柴油正式落地源于2005年当地政府出台的《国家生物柴油生产使用计划》,该计划鼓励小生产商和最不发达地区的农户参与到生物柴油生产中。2008年1月,巴西政府强制性要求当地所有加油站出售生物柴油混合燃料,掺混比例最初标准为2%。2016/20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刷新历史峰值,成为继美国之后突破亿吨的巨量生产国,原材料充裕背景下,巴西压榨行业强烈要求再度提高柴油燃料中的生物柴油掺混率。

  截至今年2月,巴西规定柴油中必须掺混8%的生物柴油。根据巴西全国能源委员会(CNPE)去年年底的决定,自3月起,巴西生物柴油的强制掺混率提高至10%,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此次生物柴油掺混率提高,使得巴西国内生物柴油年产量上升25%,至54亿升,直接拉动432万吨的植物油消耗。若按照巴西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之中八成来自豆油进行粗略折算,这需要1800万吨的巴西大豆压榨量,相当于2017/2018年度巴西全国大豆产量的16.07%,该消息出台利好豆油。

  印度调整进口关税利空棕榈油价格

  作为全球最大的植物油进口国,印度历年来通过调整棕榈油等植物油的进口关税来平衡国内需求。其关税政策的调整具有较强的“周期性”。2013年至今,受累于印度本国庞大的植物油库存压力,印度政府选择上调进口关税,以改善国内加工商的利润,保护本国油籽种植不受进口廉价植物油的冲击。2017年,印度政府共计两次调整植物油进口关税,税率上调幅度节节攀升。

  2018年伊始,在东南亚棕榈油主产国出口免税政策的支持下,印度1月棕榈油进口量激增,2月订单比较理想。在此背景下,印度政府公告将毛棕榈油进口税调整到44%,高于2017年11月规定的30%,与此同时,精炼棕榈油进口税也从40%调高到54%,刷新逾10年的最高水平。此举延续了本轮税改“上调”的势头,旨在鼓励本国农户种植、油企使用国产油籽进行压榨,将在一定时间内起到限制进口的作用。在此情况下,马棕油结束跟随性反弹行情掉头向下,连带内盘棕榈油下探。

  豆棕价差季节性扩大

  国际市场上贸易流动性的不同决定了豆油和棕榈油两者波动性的差异。2017/2018年,全球棕榈油贸易量占产销总量的72.32%,远高于豆油的19.94%;另一方面,国内大豆油脂供应的结构性差别加大了两者波动性的差异。从领涨领跌的引导性上看,棕榈油的弹性通常强于豆油,尤其在系统性大涨大跌行情中。

  从供需季节性特点来看,棕榈油的敏感度高于豆油。基于此,结合近10年豆油、棕榈油主力合约的历史性回测,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即豆棕价差通常于春季启动一波季节性走升行情,持续时间通常在3个月左右,即从季节性角度考虑,豆棕价差或趋势性扩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