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F、IH 陷入盘整等待方向选择

2018年03月08日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本轮股指的企稳反弹始于春节前的2月12日。在指数及个股反弹过程中,盘面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特征。指数方面,主板的表现明显弱于中小创。以沪深300、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指数在各主要指数中表现垫底。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指数大幅领跑,基本上收复了春节前的巨幅重挫。

  个股方面,大盘股、蓝筹股在本轮反弹过程中整体趋于弱势,呈现一定的滞涨特征,中小盘个股强势领涨。对此,引发了市场对于风格切换问题的热议。

  节后市场风格的轮换源于政策面利好

  年初以来,市场在“价值”与“成长”间演绎着完美的风格切换行情。从1月市场资金对价值股配置的强势偏好,到2月上旬市场急跌过程中,价值股和成长股悉数杀跌,再到春节过后,成长股表现远胜于价值股。那么,究竟是市场风格切换的短期表象,还是当前市场已经迎来风格切换的关键窗口期?

  

 

  图为2月26日—3月6日期间不同板块对比

  我们将股指反弹以来的市场风格表现拆分为两个阶段(2月12日—2月23日与2月26日—3月6日),分别统计上述两个阶段五大风格指数的总体表现情况。其中,在2月12日—2月23日期间,周期风格、成长风格、稳定风格、消费风格、金融风格的累计涨幅分别为5.72%、5.83%、3.90%、6.52%、4.83%,五大风格指数的表现较为均衡。在2月26日—3月6期间,上述五大风格的累计涨幅分别为2.26%、7.32%、2.12%、1.03%、-1.52%,呈现出明显的风格分化。成长风格指数的表现大幅领跑其他风格类指数。

  对于节后市场风格的切换,主要源于市场资金面宽松与政策面预期的双轮驱动。节后市场资金面总体宽裕,叠加注册制授权期限延后,国家鼓励“新经济”公司上市等政策面利好,以及全国两会前夕市场对相关题材的乐观,进而对成长股及中小盘股形成直接的利好。

  价值到成长风格切换的中长期条件尚未形成

  从历史上风格切换行情系统性来临时的市场环境看,成长股与价值股之间的相对业绩情况及市场所处的大的流动性环境是决定市场风格能否顺利切换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方面,我国正处于金融监管及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环境短时期内难以出现大幅宽松,无风险利率中枢尚不具备趋势性下行的基础;另一方面,随着并购重组尤其是跨界重组审核趋严以及再融资监管(特别是定向增发)趋紧,预计未来中小创外延式并购规模将继续下滑,其业绩增速也将继续承压。成长风格类个股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依旧偏弱,相对于价值股而言,中小创里面的大多数个股在业绩方面仍不存在任何比较优势。不可否认,未来成长终将回归,但受制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及中小创的盈利水平,风格切换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简而言之,当前决定市场发生系统性风格切换的中长期条件尚未形成。

  我们认为,不必过度纠结于市场短期风格的变化,不管是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其背后终究离不开业绩和龙头这两个大的逻辑主线。即便是在近期成长风格表现强势的情况下,可清晰看到涨幅最大的仍然是“创业板50”,也就是通常我们所指的“创蓝筹”。综合而言,从未来行情演绎的方向看,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切换,紧扣业绩、紧盯龙头的内在性逻辑并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市场机会仍在中小盘

  由于部分大盘股、蓝筹股业绩大幅不及预期,资金对权重股及蓝筹股的关注度持续在走低,短期内上述板块仍将受到压制。对于创业板而言,由于受到题材概念退潮及上方半年线、年线的压制而出现上涨遇阻、乏力的迹象,短期会面临一定的调整需求。但后市看,受益于全国两会政策面的利好,我们认为市场机会仍在中小盘,大盘及蓝筹的调整仍未结束,机会仍需等待。在个股的选择与配置上,继续关注业绩和龙头这两条主线。

  

 

  图为IH1803合约日线

  操作建议方面,IF、IH合约在技术形态盘整过后将面临方向选择,若能分别站稳并突破4050点及2880点这一平台,可开始考虑入场布局多单,否则继续保持观望。对于IC合约而言,建议多单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