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造假处罚落地 退市风险并未消除

2018年03月08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2015年因财务造假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的 金 亚 科 技(300028)终于等到了造假案调查、审理的终结。虽然处罚决定中未提及退市,但公司退市风险依旧未能消除。因为根据深交所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无ST过渡期,不允许借壳。而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不过,随着造假案告一段落,金亚科技7日股价明显高开后一度大涨超过6%。

  造假案审理终结

  在2013年大幅亏损后,为避免连亏3年暂停上市,金亚科技选择了财务造假这条“不归路”。在多方“努力”下,2014年公司成功扭亏。但好景不长,2015年6月证监会对金亚科技财务造假立案调查,两年多后,2017年11月13日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随着证监会对金亚科技财务造假的进一步审理,其财务造假细节也一并被揭开。经证监会核实,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7363.51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925.33万元,少计销售费用368.5万元,少计管理费用132.08万元,少计财务费用795.29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1315.4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此外,经证监会调查,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2014年年报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等违法情况。

  时隔3个多月后,金亚科技终于等来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司财务造假案靴子最终落地。证监会最终对造假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罚,其中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被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同时合并罚款90万元。除金亚科技公司,实控人周旭辉受处罚外,造假链条上的10余位直接责任人员同样受到了不同程度罚款、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罚决定中并未出现退市的相关处罚,金亚科技3月7日直接高开1.59%后快速拉升,股价一度大涨超过6%,截至收盘仍逆市上涨2.27%。

  盈利能力堪忧

  虽然处罚决定中未提及退市,但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尚不能排除金亚科技股票存在退市的风险。

  就目前来看,金亚科技退市与否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公司基本面恶化问题已十分严峻。2016年出现2109万元亏损的金亚科技2017年经营快速恶化。公司在1月30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金亚科技 (300028)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9500万元-9950万元。而在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中,公司亏损金额高达1.58亿元。对于净利润亏损的明显加剧,金亚科技解释称,由于公司营业收入下滑,加上部分关键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公司采购成本大幅上升,毛利率同比下降。其次,因个别参股公司持续亏损,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9700万元左右。另外,报告期内,联营企业的亏损预计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造成约2200万元的影响。最终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61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5%。

  净利润巨亏背后,金亚科技营业收入的下滑同样触目惊心。2017年,已经是金亚科技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第四个年头,且加速下滑明显加快。公司从2013年近6亿元的营业收入峰值开始快速下滑,2016年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下滑42%。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4%,营业收入仅有2307.88万元。

  需要提出的是,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无ST过渡期,不允许借壳。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在主营业务短期难有起色背景下,2018年公司能否扭亏避免退市,只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