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赔违规上市公司 成都股民在行动

2018年03月08日 07: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安硕信息与三房巷因信披违法导致投资者亏损

  发生在金融证券市场上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成都股民谢女士投资安硕信息(300380)损失27万元、成都股民王先生投资三房巷(600370)损失3万元的遭遇,就是这方面的真实写照。《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日前,他们正式委托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代理,由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违规上市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谢女士:委托律师索赔 近期有望结案

  “仅仅买了2000股,现在就亏了27万,我的投资遭遇也够惨的了!”成都股民谢女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她是从2015年5月27日至6月8日,分3次买入安硕信息股票的。虽然只有2000股,但平均买入成本高达157.55元/股,共计花了逾31万元。

  安硕信息主营互联网金融服务,在2015年“互联网+”概念的引领下,一度成为“互联网金融概念”龙头股,股价从35元起步,一度飙升至474元,涨幅高达15倍,成为当时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2015年8月17日上午,安硕信息停牌,中午就公告说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天下午复牌跌停,后又连续几天跌停,根本无法卖出。”谢女士说,因为亏得太多了,所以一直持有到现在,一股也没有卖出。后来股价一直下跌至今,按3月7日收盘价18.89元计算,大约损失了27万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损失,谢女士欲哭无泪。“因为自己不懂法律规定,因此委托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为我代理。”谢女士说,昨天律师告知她,春节后法院立案了,目前在法院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正在和解,预计今年3、4月份能够结案。

  王先生:让更多人知道违规公司要赔钱

  同样作为成都股民的王先生,在投资三房巷过程中,也因为公司瞒报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的关键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应声而跌,使他损失了3万元。目前,他已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要求三房巷及其直接责任人赔偿经济损失。

  据王先生介绍,他在2016年1月28日至2017年9月12日之间,分30多次买入三房巷股票,共计2万多股,买入成本平均为5.60元/股左右。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7月5日三房巷公告说,因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天股价就跳空低开逾9%,此后连续3天下跌。”

  所幸王先生做的是短线,在公告发布前,已卖出部分股票。“公司被调查后,我把剩余的股票清仓了,因为是短线交易,所以损失不多。按现价计算,估计损失3万左右。”

  据悉,三房巷甘愿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且故意隐瞒事实,使股民失去了应有的知情权,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做了错误的投资决策。“你们媒体应该多宣传一些投资者维权信息,因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如果因为上市公司的原因,炒股损失了还可以找违规上市公司索赔。”王先生说。

  律师说法

  你不告他,他不赔你只有起诉才能挽回损失

  北京市盈科 (济南)律师事务所证券团队杨泉军律师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对二级市场证券投资者的侵权行为主要有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三种表现形式。其中,对虚假陈述具备比较完善的法律依据和可操作性。

  虚假陈述是指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在证券发行或者交易过程中,对重大事件作出违背事实真相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在披露信息时发生重大遗漏、不正当披露信息的行为。

  不过,杨泉军表示,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对违规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收取的刑事罚金和行政罚款、违法所得等资金都要上交国库。同时,对该类案件实行的是 “不告不理”的原则,投资者只有对违规上市公司提起民事索赔诉讼,才能挽回自己的损失。

  专业律师事务所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全程诉讼代理,投资者只需要按照律师的要求准备好身份信息、交易对账单等资料,快递给律师事务所即可,其他诸如损失计算、材料整理、立案、起诉、和解、调解、开庭、判决、执行等工作全部由律师完成。同时,律师事务所对这类案件通常采用风险代理的方式,在案件胜诉回款之后,才收取一定比例的律师代理费。因此,杨泉军建议投资者积极行使索赔的权利,在诉讼时效期间内及时提起索赔诉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