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重返万亿元 筹码变局折射龙马行情有望回温

2018年03月0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吴 珊

  时隔10个交易日后,两融交易摆脱春节假期影响活跃度迅速回升,截至3月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10007.49亿元,重返万亿元,融资净买入格局重现。

  从申万一级行业情况来看,3月份以来截至3月6日,21个申万一级行业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计算机、有色金属、银行、电子等行业的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2.38亿元、10.46亿元、8.36亿元、4.96亿元,与此同时,化工(-4.82亿元)、房地产(-4.21亿元)、公用事业(-3亿元)等行业则遭遇大幅净偿还。

  对于计算机行业,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过去五年,新动能快速崛起,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技术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计算机产业是技术进步的领头羊,正是过去五年计算机产业为宏观经济做出的重要贡献,决定了未来五年产业地位将提升,相关企业将享受政策红利,迎来高速成长期。

  从标的股情况来看,3月份以来截至3月6日,共有434只标的股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态势,融资净买入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标的股有214只,其中,29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中国铝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7.78亿元,农业银行紧随其后,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6.56亿元,洛阳钼业(42564.11万元)、用友网络(37426.00万元)、科大讯飞(27112.18万元)、工商银行(25920.68万元)、华胜天成(25905.82万元)、汉得信息(23191.49万元)、紫光国芯(20830.19万元)、浪潮信息(20304.69万元)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2亿元以上。

  通过对融资客布局方向进一步梳理发现,其对行业龙头白马股仍然维持较高热情。在3月份以来截至3月6日融资净买入超1亿元的29只标的股中,最新总市值超过A股平均总市值176.05亿元的标的股共有25只,占比近九成,其中,最新总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个股达到19只,占比逾六成,而最新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标的股更是有13只,占比超过四成。与之相对的是,融资客大手笔卖出的标的股中,最新总市值低于A股平均总市值的标的股达到307只,占比59.5%,融资客布局出现抓大放小的趋势,曾经备受关注的龙马行情有望回温。

  具体来看,这13只最新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标的股,按3月份以来截至3月6日融资净买入金额排序分别为:农业银行、洛阳钼业、工商银行、京东方A、宝钢股份、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中兴通讯、上汽集团、海螺水泥、华夏幸福、中国神华,上述13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金额合计达29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