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料延续小幅震荡

2018年03月07日 09: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周二(3月6日),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小幅波动,境内外价差持续低位并一度抹平。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动向仍是人民币日内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目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于全球主要央行会议及美国就业数据表现,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预计短期外汇市场波动不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延续小幅震荡。

  汇市波动较小

  3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52个基点,报6.3386元。

  中间价公布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涨54点报6.3352元,早盘涨幅逐渐收窄,随后围绕6.34附近窄幅震荡,午后随着美元指数反弹有所走弱,最终16:30收盘报6.3401元,较上一交易日涨5点;香港方面,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先升后贬,盘中整体波幅同样较小,截至北京3月6日16:30报6.3395元,下跌44基点,境内外价差持续低位并一度抹平。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跌势暂缓,截至北京3月6日16:30报89.9783,基本持平。此前一日,美元指数大跌0.42%,并重新跌破90关口,因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引发对贸易战的担忧。

  短期持稳运行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仍将跟随美元指数波动,短期看美元指数仍有反弹动力,不过全球贸易战疑云恐继续削弱美元指数反弹动力,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小幅震荡。

  继澳洲央行周二召开会议后,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将相继召开会议,而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3月下旬召开。兴业研究认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美元指数预计将保持相对强势,美元兑人民币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前低难破而顶上移。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国内货币政策是否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国内方面,最新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小幅回落至54.2,预期54,前值54.7,显示中国服务业活动继续稳健增长,增速略微放缓,这一走势与官方服务业PMI一致。财新智库莫尼塔钟正生点评称,制造业需求状况仍较稳定,服务业成本上升态势有所收敛,宏观经济的平稳状态尚未动摇。

  “预计3月份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以跟随美元波动为主。由于当前支撑美元汇率的因素正在加强,如果3月份美元指数出现反弹,预计人民币汇率可能将受到美元上涨的压力而有所回落。”民生银行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美元指数动向仍是人民币日内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倘若美元指数延续反弹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小幅承压,但目前外围市场诸多不确定性影响下,美元指数走向并不明朗;反观国内,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偏稳定。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持稳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