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风格切换 紧跟阶段性主线

2018年03月07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农历新年以来,A股在急跌后步入反弹,其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股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市场反弹的主力军。本轮反弹从2月12日起涨至今,创业板综指和中证500指数的反弹幅度均超过10%,个股赚钱效应明显,同期上证50的反弹幅度仅为2.93%,大有风格切换的意味。笔者认为,2018年A股仍是存量博弈市场,短期风格偏科技类成长股,但是中期而言风格可能会有反复。

  美股对A股影响将减弱

  2月A股与美股相关性显著上升,但是笔者认为后市相关性将减弱。春节前美国股市的高位跳水冲击全球金融市场,A股也未能幸免,从1月29日到2月9日短短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428点,跌幅达12.04%,随后A股跟随美股反弹至2月末,两者节奏基本一致。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发生大幅单边波动时对A股影响较大,振荡和缓慢趋势时对A股影响较小。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美股此次调整是两年多以来首次较大级别的调整,由于上涨惯性的作用,直接演变成下跌趋势的概率并不大,较大可能性是以2月的高低点作为区间上下轨进入横向振荡,然后再选择方向。在美股趋势不明显的情况下,A股将回归自身因素主导。

  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行情

  从历史经验来看,宏观经济稳定而流动性收缩的市场环境容易形成A股的风格分化,即结构性行情。此时股市没有大跌风险,但向上缺乏增量资金推动,场内资金集中抱团就会造成一部分涨一部分跌的分化格局,2016年、2017年的宏观环境和A股市场均具备上述特征。

  2018年的宏观环境大同小异,结构性行情依然会延续,但是市场风格会有反复。原因在于大市值白马股连涨2年,中小市值科技股连跌2年后,两者的估值水平已经趋同,大市值白马股估值优势不再明显,后市需要看市场情绪和政策导向。

  急跌促成市场风格切换

  回顾2月以来的A股行情,其实脉络是比较清晰的。2月初中证500率先破位下跌,资金在上证50抱团取暖,然而美股道指超过千点的放量大跌使得市场担忧情绪显著上升。2月7日,A股银行、地产板块出现恐慌性抛盘,高位聚集的大量筹码被套,短期头部确立。在市场下跌的后半阶段,先于大盘调整的中证500出现了逆势抗跌和底部放量迹象,部分业绩稳健的创业板指标股出现了逆势上涨,这是值得关注的板块见底信号。

  综合来看,在不出现系统性大跌的情况下,外围市场对国内股市影响趋于弱化,A股将回归自身因素主导,国内经济稳定而流动性收缩的宏观背景将继续主导未来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显著,中期市场风格可能会有反复。操作层面,建议紧跟市场阶段性主线,配置主流品种和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