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井贡酒欠货款 年份原浆没原浆

2018年03月07日 08:58    来源: 新浪财经    

  2018年2月第一天,古井贡酒就迎来一波大跌。甘肃文交源产地产品“古井贡酒·正德窖藏”价格为96.91元,下跌10%。整个2月,虽然出现了震荡上涨,但整 体却是步步走低。 87元,80元,到昨天仅为72.87元,交易量为48,交易额为3843.50,呈现量价齐跌。

  2017年11月,古井股价下跌17.42%!

  2017年11月下旬,白酒股出现大面积下跌,引起了市场对白马估值泡沫的担忧。此前,新华社曾发文,呼吁理性看待白酒股价。

  数据显示,11月以来,山西汾酒、口子窖、沱牌舍得等跌幅均超过15%,但古井贡酒自11月7日创新高后,14个交易日便跌去17.42%,跌幅位列第一。

  虽然证券工作人员曾对媒体称,当前时点次高端白酒受益于高端白酒控量保价,基本面优于中端、中低端白酒,产品有望量价齐升,业绩表现出更大弹性,依然保持对白酒板块的推荐。但相关人士表示,情况并非如此简单,投资需谨慎。

  耍老赖 古井居然欠货款?

  春节前,安阳金蛋制造商悦先生向媒体反应,古井贡酒欠债不还。“眼看就要过年了,工人工资还没着落,想着让工人们能够开开心心的过个好年,这段时间我几乎三天两头的跑来要账,就是希望古井贡酒郑州体验中心能够体谅一下我们工人的不易,把账结了。”

  事情开始于两年前,古井贡酒郑州体验中心在悦先生处定制了7万只金蛋,总价值十几万元。按照规定日期,悦先生把制造好的金蛋如数交给了古井贡酒郑州体验中心,可是对方只付给悦先生一部分货款,剩余的6万多元货款却迟迟不愿支付。

  悦先生无奈表示,两年来不知要了多少次帐,“古井贡酒总是一拖再拖,就是不愿给钱。”据了解,悦先生制造的金蛋经古井贡酒郑州体验中心检验并无质量问题,双方在合同上也清楚地表明货到付款,那么古井贡酒郑州体验中心为何要违约?货款又何时才能结清呢?

  古井贡酒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公司部门同事存在遗漏问题才导致没能按时给悦先生结款,自己一直在协商此事。悦先生认为协商只是推脱的借口,即便有问题,两年时间早该协商好了。

  最终,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并不在他的权限范围内,他只能向上级领导申请处理此事。如此态度,不知悦先生的讨债之路何时才能走完。

  “勾兑门” 年份原浆没原浆?

  2017年,古井贡酒被媒体曝出“勾兑门”。

  2月15日,新农村商报以《安徽亳州:古井贡年份原浆系列酒质量成本之惑》为标题,曝光 消费者反映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中低端酒存在勾兑大量添加酒精、酿造成本及包装成本低廉、市场价格虚高、食用酒精进货价格高于市场价等诸多问题。古井 贡酒及当地宣传部门对此三缄其口,拒绝一切采访。

  据中国商务新闻网信息显示,曾有记者特意购买了一瓶酒精度45度、标价398元的“古井 贡酒年份原浆8年原浆”,一瓶酒精度45度、标价188元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5年原浆”和一瓶酒精度40.6度、标价138元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献礼 版原浆”。经山东某知名酒厂专业人士评判,“三款酒之中都兑有酒精。”

  记者询问,“陈年原浆有吗?”答:“新酒、陈酒、酒精三合一,酒精多、新酒次之、陈年原酒只是用来提香罢了,不过用的酒精还是比较好的。”换言之,古井贡铺天盖地宣传的“年份原浆”中,原浆少得可怜,反而大部分都是普通食用酒精。

  其实,这并不是古井贡酒第一次被爆出“勾兑门”。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被爆通过下属公司从外地采购了数千吨食用酒精。对于外界关于其采购酒精的质疑,公司回应:主要用于勾兑低端酒,高档酒不会用。

  年份原浆是古井贡酒的主力产品,销售占比超过七成。公司相关负责人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古井贡年份原浆不含酒精”,如今看来倒是实力打脸,甚是讽刺。

  暴利 利润率达500%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当前麦麯每吨不到3000元、高粱每吨不到2600元、玉米更便 宜、糯米稍贵点的情况加稻壳等每斤原酒成本不会超过13元,浓香的最低,区域差额有限,至于再兑酒精加水降度到,成品酒就更低了,有的低端酒的勾兑成本就 几元钱,能达到10元的酒口感就很不错了。”

  据中国商务新闻网数据显示,“2012年的优质食用酒精的市场价为每吨4500元左右,特级酒精也在每吨5000元以内,定点采购还应更便宜。”

  以2017年古井贡酒最畅销的“献礼版”为例,“每500毫升的成品酒不会超过10元”,加上人工、包装等总成本不会超过18.5元,而该酒市场价为138元,除去经营税、增值税各项小款税费,这款产品的利润率高达500%!

  “零售价75元的酒,比这三款酒(古井贡酒年份原浆8年原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5年原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献礼版原浆)都好。”花高价,喝的酒却不过是普通酒精勾兑而成,不知那些钟情古井贡酒的人作何感想。

  “徽酒老大”名不副实

  2017年中,媒体曝出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在合肥市场展开激烈争夺,古井贡酒在终端置换洋河股份产品。一场华东市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被摆到了明面。

  洋河股份在古井贡酒家门口“耀武扬威”,对“徽酒老大”冲击可谓极大。古井贡酒虽然开始 加大对合肥市场的投入提升渠道和终端的掌控力,却收效不大。业内人士认为,“古井在合肥针对洋河进行所谓阻击,说到底就是渠道竞争。这是营销中最没有效 率,也没有远见的。白酒市场竞争中已经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的研发和品牌价值的构建,上升到长远发展的道的层面。”

  古井贡酒抢占了县级白酒市场,得到了规模扩张,但缺乏高端产品的支撑,还是力不从心。纵 观营收百亿元以上的酒企,大都有高端产品作为支撑。以竞争对手洋河为例,其高端产品单价在300~600元,甚至更高。而古井贡酒将原浆系列作为其主力产 品,价格集中在100~200元。蔡学飞表示,古井贡酒以低端酒起家,品牌价值感相对较低,如果没有高端产品支撑,无论业绩还是品牌价值都难以提升。

  “勾兑门”后,古井贡酒供货商的名称再也不曾披露,代之以“供应商A、B”。媒体再也难 寻酒企外购基酒的线索,如此手段表面看似“斩草除根”,可没有负面报道不代表质量过关。市场规律,优胜劣汰,以质取胜才是根本,粉饰太平不过自欺欺人。中访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