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比例质押股权的控股股东拟转让控股权 金龙机电接盘人引关注

2018年03月07日 08: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伴随着金龙机电(300032,SZ)2017年度业绩快报共同发布的,是公司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金龙集团)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并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消息。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7亿元,而业绩快报显示,仅仅过去了一个季度,这一数字变为亏损1.92亿元。

  而金龙集团一方面,目前其持有上市公司3.18亿股,其中93.09%已被质押(截至2017年12月13日)。加之本次业绩的大幅调整,也引来了一些投资者的疑问。

  控股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

  2017年10月27日,金龙机电公告,收到证券事务代表王滨声的辞职报告。2018年1月23日,金龙机电再发公告,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芮泽的辞职报告,其原定任期为2015年4月20日至2018年4月20日,主要参与管理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甲艾)。2018年2月27日,金龙机电公告,收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黄娟的辞职报告。

  在金龙机电公告证代离职事宜的同一天,公司2017年三季报也一并发布。数字显示,金龙机电在该报告期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8.39%,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50.38%。同时公司在“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一项中则表示“不适用”。当时的公司业绩看似一切正常。

  而在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方面,仍在继续对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质押。从最新公告看,截至2017年12月13日,金龙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681万股质押予国信证券,用途为“融资”。至此,金龙集团共持有上市公司的3.18亿股(占股本总额的39.57%)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已近2.96亿股,占金龙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93.09%,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36.84%。对于此事,金龙机电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将所持上市公司股票抵押融资,是出于自身需要,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

  接盘者属谁引关注

  三季报发布后一个月,2017年11月27日,金龙机电公告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2018年2月23日,金龙机电公告,公司、交易各方及公司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正积极推进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各项工作。2月26日,金龙机电公告,收到控股股东金龙集团通知,金龙集团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在同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中,金龙机电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9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40.82%。公告中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对全资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此外,公司线性马达产品毛利率下降;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

  有了解情况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受被收购子公司业绩情况拖累比较大,情况不是特别好。同时受到行业情况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线性马达的毛利率也不如预期,导致利润下降较多。“目前主要是听说金龙集团负责人多次表示过,做得‘太累了’。”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曾经的成长股代表之一,金龙机电业绩的突然下滑引发市场关注,亦有一些投资者猜测业绩表现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拟转让公司实控权一事有关。

  但就公告来看,金龙机电目前并未公告公司实控权变更一事的后续进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