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亿元买入标的两年后原价“退回” 宜华健康称有利于聚焦战略

2018年03月07日 07: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12月19日,因出售子公司爱奥乐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奥乐)100%股权的计划,宜华健康(000150,SZ)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宜华健康对出售爱奥乐后相关业绩承诺后续安排、出售原因及爱奥乐2016年实现业绩的真实性等问题做进一步披露。

  3月6日,宜华健康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解释称,本次出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战略,积极拓展医疗产业服务和养老产业服务的业务机会,从而提升内在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爱奥乐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5.02万元,与当时3502万元的全年业绩承诺还存在较大距离。不过,宜华健康相关高管3月6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不愿多谈爱奥乐的盈利情况,仅表示“这些都卖出了就不谈这些了”。

  ●拟按原价卖给前实控人

  据了解,此次爱奥乐100%股权的接手方,芜湖九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芜湖九九)的实际控制人肖士诚为爱奥乐被宜华健康收购之前的实际控制人。在此次资产出售完成后,肖士诚再次将爱奥乐收入手中。

  有意思的是,虽然间隔两年,爱奥乐的交易价格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宜华健康在2015年以3亿元的作价从原股东手里接过爱奥乐,如今又将爱奥乐摆上“货架”,以同样的价格卖给前实控人。

  根据宜华健康2015年12月披露的资产收购报告,爱奥乐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血压仪、血糖仪及配套试纸、体温计等医疗器械产品的销售收入。2015年1~7月,爱奥乐实现营业收入7145.98万元,净利润2917.31万元。

  宜华健康当时表示,上述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以医院为核心、以诊疗中心为抓手,以医疗器械为切入点,进一步在医疗健康服务行业中完善客户资源、渠道等不同方位的战略布局。

  “2015年度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围绕医院非诊疗服务、医院及治疗中心、监控管理业务的服务体系,爱奥乐是一家慢性病监控领域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商,属于上市公司业务战略中的健康管理业务板块。”宜华健康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认为,2016~2017年度公司进行了养老产业布局,此次出售爱奥乐与2015年重组描述不产生矛盾。

  ●公司称会专注于医疗和养老业务

  2016年1月29日,爱奥乐正式成为宜华健康的全资子公司。在宜华健康看来,出售爱奥乐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聚焦医疗产业服务和养老产业服务。

  宜华健康称,自成为全资子公司以来,上市公司与爱奥乐管理层一起积极从医疗器械业务探索、落实公司医疗产业服务领域,但受制于公司资源限制及基于公司战略执行层面的调整,经过公司与爱奥乐经营管理层的充分沟通,最终决定由肖士诚购回爱奥乐股权。

  2018年3月6日,宜华健康相关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做医疗器械了,主要专注于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这块业务。

  但记者留意到,2017年上半年,爱奥乐净利润为135.02万元,而在2015~2016年,爱奥乐分别实现净利润2917.31万元和2023.74万元。

  根据2015年双方的业绩承诺,爱奥乐补偿义务人爱马仕、肖士诚承诺爱奥乐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502万元、4500万元、5000万元和5501万元。也就是说,爱奥乐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相当于全年业绩承诺目标的3.85%。

  3月6日晚间,宜华健康发布爱奥乐审计报告,2017年1~9月爱奥乐实现营业收入6448.02万元,净利润为355.06万元。

  对于爱奥乐在2017年的业绩完成情况,宜华健康相关高管不愿多谈,仅称“这些都卖出了就不谈这些了”,并表示公司以后会专注于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两部分业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