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投项目超过1年未使用募集资金 英洛华被证监局责令整改

2018年03月07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募集资金到位之后,项目投入进展却不如人意,甚至有募投项目已超过1年未使用募集资金。上市公司英洛华正因为这些问题而受到证监会山西监管局的关注。

  昨日,英洛华发布公告称,收到山西监管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原因和公司的募投项目有关。

  事实上,查阅公司过往的公告可知,英洛华并不是首次因募投项目事项被监管部门关注,早在2017年,公司就曾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包括募投项目进展在内的诸多事项。

  公司募投项目进展不畅的原因是否和上次解释的理由相同?公司又是基于什么原因长期未解释具体原因?《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公司欲咨询相关事项,但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募投项目原地踏步

  山西监管局提及,英洛华在2015年8月14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2.3亿元,所涉及的MIOT信息化系统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分别为1.42%和18.68%;公司于2016年6月8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6.1亿元,所涉及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用高性能磁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为3.26%,消防机器人及消防训练模拟产业化项目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超过1年未使用募集资金。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重大差异,且公司未解释具体原因。

  山西监管局认为,英洛华的这些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公司称,后续将尽快就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进行说明。

  有圈钱嫌疑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洛华首次因募投项目的进展问题而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去年3月份,公司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提及,公司报告期末有多项募投项目投资进度缓慢,要求公司逐项核查并说明相关事项。

  当时,公司回复称,“由于当前信息化技术变化较快,公司经过进一步调研和论证后对信息化方案重新进行规划,原先以软件系统为主的实施方案,定制化程度较高,转变为先从底层的自动化硬件提升开始,逐步实现数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该项目2017年预计投入30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投入。”公司如是解释。

  此外,用于建设消防机器人及消防训练模拟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用高性能磁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募集资金于2016年6月8日到位,消防机器人及消防训练模拟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期为2.5年。该项目承诺投资募集资金总额为18455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0元。该项目未按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

  有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募投项目进展缓慢,通常原因是因为市场的变化,导致行业发展不如预期,但如果改变募集资金的用途,“则不排除有圈钱的嫌疑。”

  从英洛华的公告中可知,公司在此前解释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时,提及了“存在潜在市场竞争”、“对项目市场状况进一步调研”等,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从侧面证明,公司在募集资金时的尽职调研存在漏洞,连基本的市场判断及风险防范方案都未能完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