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今年72个募投项目变更 “短命”项目两月即生变

2018年03月07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上市公司募投改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即2018年1月1日至3月6日),两市共有72个募投项目发生变更,其中,有项目募资日期和最新公告变更日期之间的间隔,只有两个月。

  这些被变更的募投项目,有许多来自同一家公司,从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最多的一家公司,变更了15个募投项目,而这些项目的募资日期和最新公告变更日期之间,相差不到一年。

  43家公司变更募投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不完全统计得知,上述72个在今年被变更的募投项目,来自两市43家公司。

  从这些项目被变更前后的情况来看,有一些项目变更之后,和原募集项目之间会有一些瓜葛。但是,也不乏变更前后,募投项目天差地别者。更有一些公司,直接将项目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或还债。

  在被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的募投项目里,有一些公司是使用了项目节余资金,“公司从项目的实际情况出发,形成了资金节余。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财务费用及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公司拟将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但也有一些公司,是直接将项目进行了变更。“市场环境出现一定变化,投资项目经济效益未达预期的风险增大,本着负责审慎地使用募集资金的宗旨,公司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该募投项目的实施。”

  最长项目7年后被“改命”

  从公司的解释中可以看出,对于多数公司而言,变更募投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即是原募投项目所处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不过,有些公司的项目非常短命,从募集资金到位到被变更,不足一年。也有一些公司,在募投项目设立7年之后,又对项目进行了变更。

  有些项目自设立之初,进展就有些坎坷。

  信邦制药在2014年5月份非公开发行,募资用于控股子公司贵州省肿瘤医院有限公司综合楼建设项目以及控股子公司贵州科开医药有限公司营运资金。

  后来,公司将上述募投项目中的肿瘤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变更为仁怀新朝阳医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贵州省六枝特区博大医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及设立黔东南众康医院投资项目。最终,公司终止黔东南众康医院投资项目,项目的实施主体是黔东南众康医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