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收益回暖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2018年03月07日 06: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可谓冰火两重天,去年权益类基金普遍赚钱,债券型基金收益却不尽如人意。但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权益类基金收益波动较大,债券型基金却出现回暖趋势。根据统计,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九成债券型基金录得正收益,短债和可转债是基金公司目前在债券市场上布局的重点。

  九成债基获正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在1829只可统计的债券型基金中,有1659只基金今年以来录得正收益,占比超过90%。其中,收益最高的两只债券型基金鹏华普泰和博时聚源纯债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14.87%和11.07%。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认为,债券市场近期有所反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政策面平稳,为债券市场情绪恢复提供了基础;二是资金面改善,短端收益率首先快速下行,持续之后进而带动长端信心增强,并在2月份逐步向下;而节前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表述,体现了对资金面的缓和态度,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预期;三是基本面数据配合,1月份以来PMI数据有走弱趋势,虽然信贷数据保持快速增长,但社融增速下降,而M2增速回升,体现出来了资金缺口压力改善,利好债市。

  但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指出,货币政策基调仍为“稳健中性”,而且国内经济韧性依旧,央行对于2018年全球经济的展望比较乐观,系统性风险出现的概率较低,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很难出现大调整,因此,对于今年债市来说,很难出现像以往的大牛市。也指出,2018年债券市场需要特别关注信用风险,其严重程度可能超过以往年度。

  布局短债及可转债

  短债和可转债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两类,而这两类基金今年也普遍取得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15只短期纯债基金今年全部取得正收益。去年,金鹰基金等公司推出了中短债基金,这种曾经大热的品种时隔多年重出江湖。另悉,多家基金公司均有布局中短债基金的计划。

  表示,受资金面紧平衡和经济增速下行预期的影响,目前收益率曲线仍然较平,短端收益率绝对水平相对较高;同时,投资者仍然对长端品种具有避险情绪,资金集中于短端博弈,是难得的短久期品种投资时机。

  与此同时,今年可转债市场的升温也带动了可转债基金收益的上升,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5.28%,而23只名字中带有“可转债”的基金仅有两只没能取得正收益。

  事实上,基金公司早已开始布局可转债。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末转债基金资产净值为67亿元,与2017年三季度的61.2亿元相比略有增加,转债基金配置可转债46.25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0.8亿元,转债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为77%,连续两个季度增加。

  认为,可转债基金走热与权益市场本身的赚钱效应密不可分。随着可转债市场扩容,可转债未来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