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出台 公募FOF有望成热宠

2018年03月07日 06: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荣华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明确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公募FOF再次引发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有助于减少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波动,利于市场平稳。未来随着公募FOF产品更加多元,公募FOF有望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追捧。

  有助于平稳市场

  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有着多重意义。一方面,公募FOF通过将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合投资,能够减少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波动,使公募基金的负债端更加稳定,有助于市场平稳;另一方面,由于不同风格基金的策略往往互相制约,公募FOF的净值波动相对较低,未来有望成为公募基金的主流产品之一,推动更多资金进行长期投资。

  根据《指引》,养老目标基金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可采取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具体而言,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平安证券对此表示,目标日期共同基金和目标风险共同基金目前在美国非常常见,2016年两者的规模分别达到8870亿美元和3720亿美元,是美国近十年来最受欢迎的个人养老产品。

  相比去年11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正式版本在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基金费用等方面做了修改。渤海证券认为,适度放宽对于所投资子基金运作年限、基金规模、业绩表现三方面的要求,扩大了子基金的选择范围,便于基金经理筛选出符合基金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的标的,新增“子基金运作合规,风格清晰,中长期收益良好,业绩波动性较低”的要求,突出了养老目标基金追求控制组合波动风险、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目标。

  公募FOF将更多元

  除了去年9月审批通过的首批6只公募FOF,目前仍有一大波公募FOF蓄势待发。据华宝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2月26日,申请待批的公募FOF达到95只,涉及53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汇添富等11家基金公司申请的FOF均在3只以上。这些待申报的公募FOF类型更加丰富,未来有望出现更多特殊风险收益特征的FOF品种,如货币类FOF、生命周期类FOF等。

  公募FOF产品的持续多元化势必带来业绩表现的差异,这在首批6只公募FOF中已经有所体现。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3月2日收盘,华夏聚惠FOF、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泰达宏利全能混合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自成立以来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建信福泽安泰FOF以0.7%的收益率暂时领跑。

  FOF产品的净值波动水平除了与产品目标和所投资的子基金管理能力相关,母基金管理人的组合管理水平显得更加重要。“提前精准预知‘黑天鹅’几乎不可能,但对于母基金管理人而言,做好事前风控和在市场剧烈调整中的风险应对事关重大。”歌斐资产公开市场私募FOF董事总经理宁冬莉表示,“当我们观测的一些市场指标出现过热状态时,策略稳健的FOF产品能够感知并迅速决策,降低风险头寸,以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当市场出现剧烈调整时,好的母基金管理人能够相对充分理解市场调整的级别,充分利用不同策略不同基金的弱相关性,做好应对”。

  或成基民投资利器

  “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有望为基金投资者带来更多福利”,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从2001年开放式基金问世到2017年6月,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但部分基民未能坚持长期投资,常常因为追涨杀跌,错失红利。公募FOF的出现有望改善这一情况,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公募FOF提供了在更低波动水平下实现收益的可能。”

  “FOF对净值回撤的控制是建立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但优秀的母基金管理人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还需要创造收益,这就考验管理人对市场的前瞻判断和对子基金的深入理解。”宁冬莉说。

  “就收益率而言,FOF在特别好的市场中,由于分散投资无法排名前列;但在震荡市或熊市中,FOF的再平衡优势便能发挥出来。”宁冬莉认为,“同合格投资者接受私募FOF一样,公募FOF要赢得普通投资者的认可也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她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