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破发接连不断 是抄底还是规避?

2018年03月06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板块观察

  进入2018年,新股申购依然一签难求,但上市后开板越来越早,上市一个涨停板就开板的新股次第出现,加之次新股破发、破首日开盘价的情况接连出现,A股次新股“生态”明显出现异状。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IPO发行节奏加快,新股不再稀缺,业绩将成为未来次新股走势的关键。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邱天

  近三年16只次新股破发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截至3月2日收盘(以后复权计,下同),A股共有176只个股破发,其中有4只是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包括恒林股份、金麒麟、长青股份和赛托生物。再把时间拉长一点看,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到目前共有16只跌破发行价,其中包括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红蜻蜓等耳熟的券商和服装品牌。

  举例来看,主营办公椅、沙发、按摩椅的恒林股份在2017年11月21日上市,发行价56.88元。上市之后公司仅收获3个涨停板,于上市第四日也即11月24日就开板并收跌停。此后,该股便开始了下行之旅,今年2月6日股价最低跌至56.05元,跌破发行价,上市两个多月就破发。随后该股一直在56元左右横盘震荡,截至3月5日收盘,仍收于56.76元,依然在发行价之下。

  如果从股价跌破上市首日开盘价来看,这样的次新股就更多了,尤以2017年及之后上市的公司为甚。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收盘,A股共有425只个股跌破了上市首日开盘价;其中,2015年及之后上市的公司达63家,2016年及之后上市的公司达48家,2017年及之后上市的公司达31家。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主营“六个核桃”的养元饮品。该股几次闯关之后终于在2018年2月2日登陆主板,发行价高达78.73元,首日开盘价更是高达94.48元。但是,上市第二日该股就打开涨停板并以跌停报收。此后,股价每况愈下,上市第三日盘中最低摸至91.83元,首度跌破上市首日开盘价。之后,养元饮品一路下行,截至3月5日,该股共运行了11个交易日,收在81.12元,已濒临发行价。

  养元饮品上市1个涨停即开板的现象并非孤案。3月1日上市的华宝股份也是一例。其在上市次日也开板,并下跌1.33%,3月5日继续巨震并下行,跌幅3.48%,股价收在52.93元,距其上市首日开盘价46.32元仅一步之遥。2月27日上市的今创集团也是在一个涨停后就开板,虽然上市连续上涨3日才开启下行,但下行趋势明显,3月5日收在47.73元,相较于其四天前上市首日的开盘价39.23元,仅有21%的盈利空间。

  此外,从今年上市新股开板情况来看,新股开板的“一”字涨停板数量明显减少,呈现开板越来越快的趋势,这与2015、2016年上市新股暴风科技等动辄二十多个涨停板的火爆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可逢低适量布局细分龙头

  新股发行开板越来越快,次新股破发、破首日开盘价越来越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IPO发行节奏快,新股不再稀缺导致的。

  华创证券策略组分析师张峻晓就表示,随着新股发行数量的增加,股票之间的业绩分化成为必然趋势,逢新必炒逻辑失去市场。申万宏源投资顾问李青也表示,开板时间早、破发或濒临破发的次新股普遍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发行价格高,二是成长性一般,甚至业绩出现下滑。《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已破发的恒林股份、赛托生物、步长制药发行价分别为56.88元、40.29元、55.88元,明显偏高;已跌破上市首日发行价的养元饮品、江苏雷利、道道全首发价格分别为78.73元、50.19元、47.30元,也明显较高。

  同时,上述2015年及之后上市并破发的16只次新股中除了招商蛇口外,其余15股在2016-2017年业绩下滑。如2015年4月24日上市的普丽盛,其2015-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006.54万元、-56.38万元和797.58万元,不仅上市后业绩下降,2016年甚至出现亏损。2017年11月21日上市的恒林股份业绩则在上市前就已“变脸”。2017年中报显示,恒林股份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19.19%;三季度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15.38%;而公司预计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在2.24亿元-2.36亿元之间,同比下降4.56%-9.40%。

  不过,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眼里,次新股接连破发却成为一个积极信号。其认为,这说明二级市场的曙光出现了,因为次新股破发比例越高,对次新股的炒作就会越趋理性。“这样的现象对二级市场的抽资就会越来越少,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就会越来越接近、越来越均衡。以往次新股一上市就近百倍的市盈率,几十个涨停板,只有将次新股的泡沫在源头慢慢消除,往市场源源不断输送泡沫的现象就会降低,这样就有利于市场的健康、稳定。”

  那么,对于破发或破上市首日开盘价的次新股,是抄底还是规避?张峻晓提示投资者,次新股投资需要更加关注基本面逻辑。李青则表示,随着注册制期限的推迟,中小创迎来反弹良机,次新股也迎来不错投资机会。“已破发或濒临破发的次新股需要仔细甄别,不一定投资。但可挑选开板早、未被大幅炒作、有一定业绩基础、市盈率不高的次新股,或者行业细分龙头进行逢低适量布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