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生国企指数纳入10只成分股

2018年03月06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倪伟

  恒生指数公司今年2月在最新的一次季检结果中公布将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10只红筹股、民营股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企指数成分股由40只增加为50只。所有变动,于3月5日周一生效。

  此轮调整自从去年3月份提上日程,就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原来的国企指数仅有40只H股成分股,本次加入了10只红筹股及民营股,分别是中信股份、粤海投资、中国燃气、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恒安国际、石药集团、华润置地、申洲国际。另外,H股部分中,众安在线加入国企指数成分股,中国铁建被剔除。恒指公司表示,将以国企指数中的40只H股,组成纯H股指数,名为“恒生H股指数”,采用流通市值加权法计算,并为每只成分股的比重上限设定为10%。

  此前的国企指数,追踪的成分股中没有红筹股和民营企业股,覆盖的几乎都是内地国有企业,而且70%以上的资产是金融行业。从成分股的分布上看,该指数更多是反映H股表现,尤其反映H股的金融板块表现。在缺失了类似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权重蓝筹的情况下,该指数并不能客观反映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实际表现。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改革仅是开端,给市场带来一个新的契机,未来有望加入国企指数的优质内地企业还有很多。这一批新纳入国企指数的10只股票覆盖了创新科技、电信服务、房地产、消费、能源等多个行业,可以给全球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客观的“中国内地企业指数”来反映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表现。此外,相信此轮改革将有助于相关民营股和红筹股通过指数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