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奇艺赴美上市:视频平台“拼爹”厮杀升级

2018年03月06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

  百度低调培养了八年的一张王牌—爱奇艺,如今走到了资本市场的门口。

  2月28日,百度旗下的互联网视频流媒体服务商爱奇艺公司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募资15亿美元,证券代码为“IQ”。对于本次赴美上市的相关采访,爱奇艺官方回应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信息为准”。

  根据招股书披露,本次募资的15亿美元,50%用于加强视频内容布局,10%用于技术的提升,40%用于公司运营及其他事务,其中包括对产品、服务及技术方面的收购或并购。

  百度仍是爱奇艺最大股东。前三大股东中,百度持股比例为69.6%,小米、高瓴资本分别持股8.4%及5.7%。此外,爱奇艺创始人及CEO龚宇持股1.8%,其余6位公司高管持股比例少于1%。

  爱奇艺董事会中的8个席位,百度占据5个,分别是百度CEO李彦宏、COO及总裁陆奇、CFO余正钧、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以及原百度高管任旭阳。除龚宇外,另两位则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及现任迅雷董事长王川、独立董事孙含晖(原去哪儿总裁、现蓝湖资本投资合伙人)。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尽管百度有着绝对的掌控权,但爱奇艺在业务上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来自百度的制衡相对较少。

  “过去几年,爱奇艺的每一次转型,包括抓住移动化、重视版权等等,都是基于龚宇对于行业深刻的判断,百度比较放心他去做事情。虽然爱奇艺还在亏损,但百度也愿意给予耐心。公司管理层持股占比虽然不高,但看得出来决策权还是挺大的。”上述业内观察人士说道。

  为何赴美上市?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主要的用户和市场都在中国,如果主要股东也在中国就是最理想的情况。

  然而,作为百度“亲儿子”的爱奇艺还是选择了赴美上市,这很可能由爱奇艺的公司结构决定。

  李彦宏指出,百度当年之所以去美国上市,主要是因为百度的VIE结构。而爱奇艺的公司结构也是采用VIE模式,也就是协议控制。

  招股书披露,控股公司爱奇艺(原名为:鼎新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旗下拥有7家中国全资子公司,以及5家可变利益实体及其附属公司,其中包括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其为爱奇艺平台的主要运营实体。

  2011年,控股母公司收购北京新联信德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后易名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为此爱奇艺间接拿到了网络视听许可证。

  此外,“同股不同权”也把爱奇艺挡在了A股和港股的门外。招股书披露,爱奇艺将和母公司控股股东百度一样,采用AB股制度,A股每股1票投票权,B股每股10票。此次IPO完成之后,百度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

  为了让独角兽企业留在国内家门口上市,A股和港股市场近来都放出了改革的信号。有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将对市值达到一定规模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

  长期以来,盈利门槛要求成为众多新型科技企业无缘A股和港股的原因,爱奇艺也不例外。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爱奇艺分别录得亏损约人民币25.75亿元、30.74亿元、37.37亿元。

  “未来监管层应逐步修改相关IPO规则,从而扶持相关新经济公司。目前看来,具体的规定和改革预计最快今年就可以完成。”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至于A股对于盈利标准会放宽到什么程度?宋清辉表示,对排队上市的公司盈利标准并不可能放宽到“没有盈利要求”,还是会设置一定的上市门槛,这样更有利于保障投资者利益。未来,监管层可能会在财务指标方面设置多元化的指标,如市值加营收+流动性、市值+营收等。

  而爱奇艺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未来随着内容战略的扩张,亏损还会持续。可见,短期之内,爱奇艺难以登陆A股或港股。而目前看来,爱奇艺拥抱资本市场更显迫切。

  爱奇艺赴美上市,不只是因为公司结构和盈利标准与国内资本市场门槛不符,还与公司未来的战略方向息息相关。

  上述业内观察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爱奇艺的付费模式跟美国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相似度极高,且跟好莱坞公司也有版权交易,都是国际合作上的互动,随着娱乐内容出海更加频繁,公司的国际化程度也会更高。

  事实上,从去年12月,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接受《好莱坞报道》的专访中也可以看出,爱奇艺正在加紧与海外影视企业的合作,包括版权引进和自制内容出海。目前,爱奇艺与Netflix、迪士尼、索尼、华纳、环球等众多海外电影公司达成一系列合作。

  从“业绩包袱”到“吸金牛”

  视频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而百度无疑是爱奇艺的靠山。

  2011年,百度以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爱奇艺原名)B轮优先股;2012年,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2013年,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将其与爱奇艺合并。

  2017年2月,百度公布了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营收和净利增长创历史新低。彼时,百度还参与了爱奇艺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宣布认购3亿美元。此外,百度还将为爱奇艺提供约6.5亿元的免息贷款。

  由于持续烧钱亏损,爱奇艺曾被外界称为百度的“业绩包袱”。百度财报披露,2017年百度的内容成本为134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15.8%,而2016年为11.1%,内容成本的增加主要源于爱奇艺。

  2015-2017年,爱奇艺的收入成本分别为60.42亿元、114.37亿元、173.87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2017年同比增长89%、52%,为内容成本增加所致。内容成本2017年达到126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比增长67%,占爱奇艺收入比重从2016年的67%增长至73%,占百度整体内容成本的94%。

  如若剔除爱奇艺,2017年百度净利润可由183亿元变为220亿元,净利润率由22%变为33%。

  不过,从招股书数据看来, 2017年爱奇艺基本实现毛利层面的盈亏平衡(毛利亏损800万元,亏损率为0%,对比2015/2016年的-13.6%/-1.8%),运营亏损率逐年缩窄。此外,爱奇艺对百度总收入的贡献逐年增长,2017年营收173.78亿元,占百度总营收(848.09亿元)的20.49%,而2015年、2016年分别为8.01%、15.93%。

  时代周报记者从一份交银国际研究报告获悉,该机构给予爱奇艺105亿美元的估值,对应2017年/2018年市销率为4倍/3倍,相比阿里数娱4.7倍/3.6倍市销率。按目前百度对爱奇艺69.6%的持股比例,交银国际估算其对百度市值贡献约7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好莱坞报道》也透露出,爱奇艺的目标估值定在100亿美元左右。

  根据主营业务合作协议,爱奇艺将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智能设备、云服务、在线广告、互联网流量、数据和内容等领域展开合作。随着2018年百度AI技术的逐渐落地,爱奇艺将借助人工智能进一步增强内容分层,进行付费模式的多样化探索。

  “拼爹”厮杀升级

  视频平台是BAT在文娱领域内容布局的重点,目前处于第一梯队的三家巨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背后站着的分别是百度、腾讯和阿里。

  顶着业绩三年累计亏损近百亿的压力,爱奇艺却表示继续加大内容布局,其背后是三大巨头关于用户、广告、内容的争夺战越咬越紧的现实。

  2017年爱奇艺付费会员及广告推动总收入同比增长55%,达到174亿元人民币,付费会员收入占比达到38%。研究报告显示,爱奇艺会员收入及用户付费率全行业最高,但腾讯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增速快于爱奇艺。

  截至2017年底,爱奇艺移动端MAU达到4.21亿,移动端DAU达到1.26亿。付费用户达到5080万,较2016年底增长68%。对比其他两家,腾讯视频去年9月付费会员突破4300万,而优酷于2016年底披露付费会员超过3000万。交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在移动端MAU上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争做霸主,而在用户付费率上爱奇艺和优酷较为接近。

  “对于爱奇艺来说,通过战略性亏损换来的市场和用户增长,远比收缩战略带来的盈利更重要。”资深互联网产业研究员丁道师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过早追求盈利而忽略战略扩张的话,容易被市场所淘汰。

  一位不愿具名的哔哩哔哩产品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用户内容付费意愿的提高,广告变现更多样化,社区化的耕耘提高发展空间,影视相关泛业务拓展,用户群体不断扩大,视频行业老大老二可以率先摆脱亏损,随之用户被掠夺的其他平台可能掉队。

  在这场寸土必争的战役里,爱奇艺的上市成为了百度扩充弹药库、打持久战的重要条件。

  “目前视频行业仍然是内容趋向,内容质量决定平台优势。内容版权完全拼财力支撑,混战到最后只剩巨头和垂直站,导致寻求突破点的几家平台都在用自制剧拼。”前述哔哩哔哩产品经理说道。

  头部原创内容成为各大视频平台竞争的焦点,重资打造原创爆款IP成为争夺广告、会员的关键。此前,龚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未来爱奇艺在原创内容制作上加倍投资,2018年将再推出200部重磅新剧、综艺和其他内容。招股书披露,此次上市募资的25%将用于原创内容制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