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建投回A关键期换帅 齐亮急流勇退李格平接棒

2018年03月06日 07:2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正处于回归A股关键期的中信建投,即将迎来新任总裁。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由于董事会换届选举,齐亮自第二届董事会选举获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将不再担任本公司董事,且不再于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中担任任何职务。”此前2月24日的内部大会,已宣布齐亮卸任总裁。

  至此,从业25年的证券“老兵”、中信建投证券总裁齐亮即将离职,自2012年担任中信建投总裁,在6年时间里完成了港股上市,并加速了A股上市进程。如今,在中信建投回归A股的关键阶段,齐亮却选择急流勇退。

  接棒齐亮的是中央汇金非银部主任李格平,此前曾在监管部门担任要职。2月27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了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李格平成为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这也是李格平首次出现在中信建投证券的公告中。目前,中信建投业绩已是连降两年,而如何扭转下滑是李格平将面临的挑战之一。

  多位中信建投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总裁换届仍在走流程中。”截至3月5日记者发稿前,中信建投证券官网的管理层信息尚未更新。

  证券“老兵”卸任

  根据公告,中信建投新一届的董事候选人共有14位,分别是:王常青、李格平、于仲福、董轼、张沁、朱佳、汪浩、王波、徐刚、冯根福、朱圣琴、戴德明、白建军、刘俏。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新一届董事成员将在4月16日中信建投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从名单可以看出,大部分候选人为中信建投现任董事,新增的董事候选人有4位,分别是李格平、张沁、朱佳、王波。从履历看出,张沁、朱佳来自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李格平、王波来自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

  中信建投表示:“李格平、张沁、朱佳、王波尚需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核准其董事任职资格。”

  齐亮和另外3位上一届董事卸任。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第一届董事会在履职期间勤勉尽责、励精图治,带领公司取得出色业绩,其间本公司各项核心业务指标位居行业前列,业务结构持续完善优化,并成功完成H股上市工作,本公司对第一届董事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公开资料显示,齐亮曾于1993年6月至2007年8月在中信建投证券及其前身华夏证券工作,长期负责经纪业务。曾任交易部业务副经理、北京四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湖南营业部副总经理、哈尔滨营业部副总经理、客户资产管理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及总经理、研究所所长、公司总裁助理;自2005年9月至2007年8月任中信建投证券副总经理。

  2007年9月至2012年2月,齐亮在中国银河证券担任副总裁、公司党委委员,也主要负责经纪业务。2012年3月,齐亮从中国银河证券回归中信建投证券,任中信建投执行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自2013年7月起担任党委副书记。齐亮时年42岁担任券商总裁,彼时颇受市场关注。

  “低调务实”是多位业内人士对齐亮的评价,现年49岁的齐亮却已“一头白发”,是一位从业25年的券业老兵。在齐亮主政中信建投证券期间,其业绩与主要业务指标均表现不俗。自2010-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连续八年获得中国证监会“A类AA级评级”(国内券商现可获得的最高评级);2012-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五年在按总资产规模排名的中国前20大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中信建投近几年的营收数据均进入行业前十,2016年,其营业收入排名第7,净利润排名第9。

  2016年,中信建投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并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挂牌上市。在H股上市后不到半年,中信建投再度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2017年6月30日,证监会受理了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申请。2018年1月24日,证监会给出反馈意见,随后1月29日中信建投就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用于增加本金和补充营运资金,由银河证券及瑞银证券担任联席保荐机构。而完成A股IPO后,中信建投将成为第11只“A+H”券商股。

  和目前A股排队券商队伍多是中小型、地方券商不同,中信建投是目前前十大券商中唯一一家还未在A股上市的大型券商。如今,在中信建投A股上市前夕,齐亮选择急流勇退。

  前证监会官员接任

  随着齐亮的离开,中信建投将正式进入李格平时代。

  在2月27日的公告中,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李格平于2018年2月加入本公司,自2018年起担任本公司党委副书记。”在此之前,李格平任中央汇金非银部主任,而中央汇金正是中信建投证券持股32.93%的第二大股东。

  李格平同样是从业20余载的业内老兵。公开资料显示,李格平曾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历任湖北证券(长江证券前身)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副总裁; 2007年,40岁的李格平便担任长江证券总裁,2010年卸任。在2008-2011年,兼任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董事长。

  此后,李格平曾进入监管部门担任要职。根据履历,2011年6月-2014年2月,李格平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2014年2月-2016年12月又任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

  进入中信建投担任总裁,意味着李格平从证监系统回归证券业。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有监管背景的高管更有利于券商的发展,一方面自身在行业内扎根多年有丰富的经验,一方面由于熟悉监管系统,更有利于机构的风控合规。”

  李格平在中信建投证券的内部会议上则表示:“中信建投证券是非常优质的证券公司,非常荣幸担任总裁一职。概括来讲,第一个是感谢,第二个是荣幸,第三个是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业绩已连续两年下滑,而如何扭转业绩下滑,是摆在新任总裁面前的挑战之一。

  2月27日晚间,中信建投证券在港交所发布2017年度业绩公告,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15亿元,同比下降23.65%;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64.21亿元,同比下降6.61%。

  投行业务一直是中信建投的优势业务。根据Wind数据对2016年主承销商的“募集资金规模”和“承销项目家数”统计,中信建投拿到“双料”冠军,募资总额为6048.57亿元,项目家数593家。而在2017 年,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佣金手续费收入按年下降20.3%,其主要由于股权融资承销规模及债券融资承销规模因监管和市场因素,分别按年下降6.0%及20.5%。

  不过,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其投行优势仍在。

  招银国际分析师隋晓萌认为,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优势将会持续,截至2017 年末,中信建投共有IPO 和再融资在会审核项目达到40 个和33 个,分列行业第二和第一位。招银国际预计,中信建投在2018 年仍可保持投行业务的行业领先位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