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与散户互动态度迥异 个别银行坚持"零回复"

2018年03月06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在沪深交易所的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可谓五花八门。但是,上市银行对于提问回复的详尽程度则相差悬殊:部分银行能够比较耐心的解释和回答,另有部分银行则几乎用“感谢关注”回答大多数问题,甚至还有银行一直以来坚持“零回复”。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市银行在互动平台受到的关注整体而言比较高:在上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上市公司排行榜中,浦发银行排名第四位,招商银行排名第五位,兴业银行排名第十三位;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上市公司排行榜中,平安银行排名第八位。

  浦发银行最受关注

  据了解,互动平台是沪深交易所建立、所有市场参与主体无偿使用的沟通平台,也可谓是证券市场的“社交平台”。从交易所的初衷来看,这一平台,是希望帮助上市公司、投资者实现“零距离”接触,也让交易所的市场化监管方式找到创新的“落脚点”。从功能上来看,对于注册后的投资者,平台提供了“选择感兴趣的平台用户添加关注、自动接收关注对象的最新信息、向上市公司提出咨询和建议、实时查阅上市公司对其咨询和建议的反馈情况、参加在线访谈活动”等多项服务功能。

  在沪深交易所的互动平台,上市银行获得的关注显然比较多。

  截至3月5日,在上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上市公司排行榜中,浦发银行凭借588次的被关注排名第四位,招商银行凭借539次的被关注排名第五位,兴业银行凭借349次的被关注排名第十三位。而平安银行凭借1607次的关注数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排在第八位。

  此外,民生银行被关注318次,宁波银行被关注200次,工商银行被关注138次,中国银行被关注126次,交通银行被关注125次,光大银行被关注95次,建设银行被关注84次,南京银行被关注81次,华夏银行被关注77次,农业银行被关注77次,北京银行被关注74次,中信银行被关注67次,上海银行被关注39次,江苏银行被关注26次,江阴银行被关注24次,贵阳银行被关注22次,张家港银行被关注18次,杭州银行被关注16次,吴江银行被关注13次,无锡银行被关注12次,常熟银行被关注11次,成都银行被关注5次。不过,受到的关注数量多,并不一定意味着银行的回复量高,而且,从受关注数量来看,银行的资产规模与股东关注数量没有绝对的正相关关系。

  银行有效回复率各异

  虽然上市银行在互动平台颇受投资者关注,但是银行的回应态度却并不一致,其中最为极端的例子是“零回复”。

  某国有大行一共收到了61条的投资者提问,但是该银行的回复数却始终为零。《证券日报》记者浏览提问发现,有多位投资者在提问处留言“提问没有答复?为何答复这么困难?还需要等多长时间?”等问题表示质疑。

  事实上,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回复态度也是十分关注的。记者登录沪深交易所的互动平台发现,平台对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动情况,如“回复数最多的公司”、“答复率最低的公司”、“提问数最多公司”等指标设定了排名,并定时更新。

  也有部分上市银行为了避免回复率偏低,采取了疑似比较敷衍的态度,无论股东询问的是业务方面、估值方面、或业绩方面的问题,银行的回答90%以上都是“感谢关注”、“谢谢建议”、“公司遵照相关监管规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或其他类似的表述。

  此外,有时候银行虽然回答了投资者的问题,但是时间跨度长达月余。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上市银行回复了投资者,但是缺乏诚意,恢复效率和效果欠佳。

  当然,并非所有的上市银行均对股东提问态度敷衍。例如,面对投资者关于违规经营等问题,浦发银行大方回应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成都分行违规经营事项,公司在全行范围内认真开展举一反三教育整改工作,深刻反思,统一思想,吸取教训;端正全行经营理念,更加关注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平衡发展,强化统一法人管理;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合规内控体制机制建设,着重提升内控执行力和有效性,确保全行依法合规、稳健发展。感谢您的关注!”

  在投资者担心银行其他地方资产质量时,浦发银行也回应称:“截至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总体风险可控,客户权益未受影响,分行在新经营班子的带领下已转入经营管理常态化。该事件未涉及我行辖属其他地区分行和境外分行。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我们会严格遵守、认真执行。感谢您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类似的问答在浦发银行互动专区还有很多,这或许也解释了如上所述的“最受关注银行”是如何炼成的。

  投资者互动问题五花八门

  相对而言,分红的话题集中度较高。多数上市银行都会被投资者问及与分红相关的问题,包括何时分红、分红比例为多少、分红手法和数量能否变化等问题。

  “最新股东人数”也被投资者反复问起,但上市银行对于类似问题的答案也仅仅是已经公开披露的最新财报的数据,而并非被提问时的最新数据,有些银行干脆表示请投资者参考即将披露的下一时点的财报。

  有的投资者则关心银行业务的合规性,“今年各项违规频频被罚款,请问今年银行今年总共被罚款多少钱了?”

  此外,也有部分投资者在互动区询问客户体验类问题,例如手机银行使用、信用卡审批、贷款业务等,银行对于此类问题大多客气地以“感谢关注”或“相关业务咨询及建议请拨打银行客服热线”等方式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