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沪指尾盘发力涨0.07% 创业板指涨逾1%冲击1800点

2018年03月05日 15:0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今日早盘,三大股指高开,开盘后沪指一路震荡向下,盘中止跌企稳,跌幅收窄;创业板早间整体震荡态势,一度走弱,临近午间收红。午后受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板块拉升影响,创业板持续走强,涨幅不断扩大,迫近1800点整数关口,临近尾盘,沪指、深成指先后翻红。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涨0.07%,报3256.93点;深证成指涨0.18%,报10875.68点;创业板指涨1.34%,报1795.69点。

    盘面上看,航天军工板块、软件服务、电子信息和电子元件涨幅居前,煤炭、钢铁、银行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

    1、“供需”双方从未如此合拍。今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作为上市承接地的沪深交易所也在近期表态,“拥抱、迎接、支持新经济企业。”相关专家已在建言,探寻更符合实际的新经济企业A股上市路径。

    2、2018年新、甘、宁或将停止新增光伏规模。

    3、境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获批在即。

  【机构热议】

    东北证券:市场内外环境冲击较节前缓和,指数虽在节前回调,但市场的估值结构和个股涨跌面已在改善,当前需要从两个方面观察市场状态,一是成交规模能否在偏低区域进行更充分调整,二是对市场恐慌情绪缓解的进一步确认。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成交额出现较快的扩张,显示春节效应影响消除后市场交易情绪未能完全收缩至底部。随着指数的走弱,上周后半周市场成交再次收缩,若降温趋势能够持续,未来1-2周可能正式触及博弈存量指标的底部。

    银河证券:伴随两会的召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叠加注册制延期利好中小创板块,中小创表现优于大盘。历史数据显示,两会中A股上涨率大幅降低,但仍可关注超预期政策热点,两会重点任务或有全年投资价值。同时可适当配置超跌大盘股,关注有技术优势和热点催化的科技股。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复苏不断得到印证,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我们坚持 A 股慢牛行情不变。建议配置 1)有业绩支撑、受消费升级影响的消费领域白马龙头股,如商贸零售、文化传媒等;2)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龙头股和具有技术优势的科技企业;3)房地产及建筑建材龙头;4)积极布局转型应对监管的超跌金融股。

    渤海证券:3月进入两会阶段,回顾2012年以来两会期间市场表现,沪指波动降低将是大概率。在会后市场的表现则受预期及落地情况的左右,而表现各异。展望今年两会期间的市场,我们认为行情仍会出现维稳过程,总体波动趋于收敛,指数的下行风险不大。而两会过后,行情的维稳动力将逐渐消退,并在消退过程中呈现出与十九大后行情类似的滞后特征。这也将降低3 月份的市场风险,令行情以震荡偏多为主。在配置上,参考地方两会内容,经济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地方两会的重要议题,我们认为其也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看点。这也将使政策聚焦于新产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升级上来。为了寻找到制造业升级的核心方向,我们基于出口技术复杂度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选出了最具制造业升级潜力的行业,并在此基础上运用估值业绩匹配模型,筛选出核心推荐行业为:电子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元件、电机、高低压设备、仪器仪表、中药、化学制药。

    西南证券:随着证监会两大措施的出台,A股的供给侧改革拉开大幕。 其一是对 A 股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化解。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将退市处置权下放交易所,并删除退市例外条款、不再允许退市企业重新上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僵尸企业的退市力度。 其二是新产能创造。管理层通过上市制度的调整,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独角 兽”企业,从而让中国投资者享受到本土优质企业成长的红利。值得指出的是,不论是退市制度的修改还是独角兽企业的引入,都只是A股供给侧改革的序幕。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退市补偿制度与上市制度。但改革的方向是十分确定的。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30113.59      -469.86       -1.54%

  日经225指数     21042.09      -139.55       -0.66%

  韩国指数       2375.06       -27.10       -1.13%

  澳大利亚指数     6012.80       -15.60       -0.26%

  道琼斯平均       24538.06       -70.92       -0.29%

  标普500           2691.25        13.58        0.51%

  纳斯达克综合      7257.87        77.31        1.08%

  德国DAX指数     11913.71      -277.23       -2.27%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