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少华代表:5G发展应注重老人及困难群体

2018年03月05日 0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通信领域,5G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4日表示,发展5G技术时,应更加注重惠及老人及困难群体。

  余少华介绍,在基层调研时发现,4G时代,仍有大量的用户在使用2G、3G网络。一方面,是因为一些群众对使用智能手机不够熟悉,这些人的年龄普遍偏大;另一方面,4G终端价格、资费以及使用复杂程度让一些人不易接受。“由此产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科技不断进步,却没有让相当一部分群众,如老人、贫困地区的群众等共享到发展成果,而是将他们‘隔离’于高科技之外。”

  就此,余少华提交建议,在发展5G技术时,应更加注意控制终端的成本、降低使用复杂度。其中,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芯片研发上要有所突破,着力降低终端生产制造成本,让更多人都能够用得起5G网络,使5G网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要着力降低5G终端软件的使用难度,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的接受程度,让他们也能轻松使用5G网络,共享高科技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