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边在融资的B站 一边频繁对外投资

2018年03月05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书面定语中,二次元文化是ACG——动画、动漫、电子游戏。而在B站真爱粉的眼中:哔哩哔哩(bilibili,下简称B站)不是视频网站,不是弹幕,是圈子。当“燃”、“萌”从圈子里的常用语言,进入大众话语体系时,二次元的辐射边界已经无法忽视。

  欲融资4亿美元

  有流量的地方,就有资本关注。从诞生到现在仅12年的二次元视频网站已经历了数轮资本的洗礼。在一次次资本加持中,后起者B站走在了A站的前面。

  B站的融资进展可谓“快而准”,B站董事长陈睿自己就是B站的天使投资人。2013年、2014年,IDG等机构首先对B站进行了融资。2015年,A股上市公司掌趣科技投资B站,投资金额超1200万元。同年,腾讯、华人文化等对B站进行了数亿元的融资。

  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曾在公开演讲中讲解了该公司的投资逻辑:“我们的焦点是年轻的取态,年轻这个词不光是代表了年龄,年轻是代表文化的面向,文化的调性、文化的取态,也是文化的价值观。”

  文创领域投资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是投未来,B站主要消费群体是90后、00后,他们也是正在升级中的中国文化消费的未来。为了强化年轻人群落的身份认同感,B站对注册会员进行“考试”。60后的黎瑞刚也曾对媒体笑称,自己有时也会去B站逛逛,B站的会员他已经考了几次,都还没考过。

  B站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融资4亿美元。不过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区间以及股票发行数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4日曾试图采访华人文化等B站投资方,了解其对B站赴美冲刺IPO方面的看法,投资方们以“正处于缄默期”的理由婉拒了采访。

  融资的钱花在哪儿?

  所得款项的用途方面,B站招股书中笼统的称,将继续维持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也将加强品牌和营销活动、补充在内容获取方面的资金等。

  这与B站甚至是视频网站融资的资金去向都别无二致。在互联网“融资→烧钱→抢市场占有率”的整体框架下,B站即便是一个圈子,要黏住客户也得靠内容。为了维持正版动漫内容,购买影视版权是舍不去的硬成本。为了扩大知名度大品牌,B站在2016年还砸钱成为上海男篮的新冠名商。

  作为一家新兴创业公司,B站在持续输血的同时,其背后的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幻电)也投资了很多别的文创类公司。天眼查的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幻电对外投资多达53起。可查到对公司投资有20家,涉及到整个动漫产业链的上下游阶段,且以内容创作型公司为主。

  这些投资或都是B站在尚模糊的商业化运营之路上,进行的种种尝试。有的投资也许会增加B站的内容孵化,而有的投资则在亏损和悄然剥离中结束。去年5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出了一则转让哔哩哔哩影业的消息,成立仅一年半的哔哩哔哩影业公司营收为零,2016年净利润为负0.61万元,遭大股东“清仓”。

  同时,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中,B站称,公司是“新兴成长型公司”,因而享受一些财务门槛的豁免资格。但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成本将增加,特别是“不再具备‘新兴成长型公司’资格后,将承担更高的成本。”

  对B站而言,真正的考验仍是获得了资金子弹后打去哪里才能生效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边在融资的B站 一边频繁对外投资

2018-03-05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