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共享单车抵押融资17.66亿 ofo另类找钱度“寒冬”

2018年03月0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4日,过去两个月被资金短缺传闻和融资绯闻缠身的ofo终于迎来确凿的融资消息,但方式却颇显另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ofo系企业将旗下共享单车抵押给阿里系企业用于担保融资,融资规模达17.66亿元。另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OFO(HK)LIMITED与汇丰银行于2017年10月签署《证券和存款抵押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信息向ofo方面咨询,ofo公关总监回应称“不予置评”。

  而引发用户和外界关注的是,如果企业出现问题,共享单车可作为资产偿还债务时,用户的押金债务和企业的担保债务应先还哪个?根据专业人士的解读,有抵押物的担保债权优先于押金等普通债权。

  第一例共享单车抵押融资

  工商信息显示,ofo两笔动产抵押的交易主体均为“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戴威,唯一股东为“OFO(HK)Limited”。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ofo旗下企业的第一笔动产抵押发生于2018年2月5日,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共计约444.76万辆共享自行车被抵押给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鑫创投);第二笔动产抵押发生于7天后(2月12日),未确定具体数量的共享自行车被抵押给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天猫)。云鑫创投与浙江天猫均为“阿里系”企业。两次动产抵押登记被担保债权数额合计17.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资料发现,2017年10月26日,OFO(HK)LIMITED 与汇丰银行签署《证券和存款抵押协议》,但未披露具体数据。ofo创始人戴威为OFO(HK)LIMITED董事。3月4日下午,记者向ofo方面确认并询问相关问题,其公关总监表示“不予置评”。

  “投资人希望自己的投资得到更多的保障,采用动产抵押的方式至少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比没有抵押要好,给投资者一些安全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以共享单车做抵押融资,ofo是被公开报道的第一例。毕马威投资咨询服务总监竺霞英介绍,抵押的目的一般就是融资,没有一笔融资不需要相关抵押或者保证,而只要是有价值的资产都可以抵押。

  专家:平台目前仍靠融资运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共享单车是移动支付的重要场景,共享单车使用频次高,能提升用户黏性。加上老对手腾讯投资了共享单车领域另一巨头摩拜,因此,阿里投资ofo在情理之中。对于共享单车而言,巨额资金可以缓解吃紧的现金流。

  动产抵押融资可解资金链上的燃眉之急,但亦有风险。李俊慧分析认为,如果共享单车企业以共享单车为基础,向使用用户收取押金,又以其为抵押物向其他机构获取资金,那么,可以理解为一辆共享单车之上不仅可能附着了多个用户押金,也附着了相应的抵押担保义务,可能对用户的资金安全产生一定的风险。即如果共享单车企业挪用了用户押金,又将单车质押给第三人,那么,当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可能出现企业资金无法足额偿付用户押金的风险。

  长期从事债务重组清算的成都豪诚企业智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债务清偿顺序中,在职工债权、税款及社保费用之后,抵押融资中的债权人则享有对抵押物的优先清偿权。用户支付的押金如果无法与企业财产明确区分(如:不是专门的银行账户存放押金),则该押金的性质为普通债权,而普通债权偿付优先级低于抵押债权,也要位于职工债权、税务债权和社保债权之后清偿。

  凭借此次融资,ofo将在未来竞争中采取哪种“打法”,又会对共享单车领域产生什么影响?陈礼腾表示,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平台依旧未能走出依靠融资维持运营的状态,ofo等平台如果不能找到有效的收益方式,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