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20年洗炼出5只偏股牛基 年化收益率均超30%

2018年03月05日 06: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如何才能长期创造相对稳定阿尔法,如何在特定市场行情下创造出色业绩的基金,这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的烦恼,也是专业投资者需要重视的问题。为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关注了公募基金20年来主要指数的涨幅与偏股基金、偏债基金的业绩对比,并筛选出一批年化收益率排名位居同类基金前列的最牛基金。

  筛选发现,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银河主题策略混合、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兴全轻资产混合和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这5只偏股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30%。其中,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32.24%。

  偏股基金各年收益率

  11年跑赢同期上证综指涨幅

  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4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已经有553只(A/B/C类合并统计)偏股混合基金,其中成立满一年的偏股混合基金共有490只。这490只偏股混合基金在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0.67%,领先同期上证综指1.13的涨幅9.54个百分点,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如此庞大数量、庞大规模的偏股混合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偏股混合基金又是如何伴随公募市场不断成长、不断壮大的呢?

  查阅相关资料,记者发现,在2001年9月28日,南方稳健成长混合基金正式成立,这也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第一只偏股混合基金。在该基金成立时由李华和杜峻共同管理这只基金,于是李华和杜俊也同时成为基金市场上第一位偏股混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时至今日,南方稳健成长混合基金已经在公募市场走过了近17年的时间,其基金经理也历经9次更换,现由南方基金应帅独自管理该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1年,除南方稳健成长混合外,还有两只基金相继成立,它们分别是基金鸿阳混合和华夏成长混合,截至2001年年底,这3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为87.54亿元。而到了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已经有538只偏股混合基金,538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已经达到7482.37亿元,已经增长了近85倍。

  从2002年年初到2017年年底,这16年里偏股混合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情况如何呢?与同期上证综指相比,这些偏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处在怎样的水平?对此,记者梳理了自2002年以来,成立满一年的偏股混合基金在每一年的平均收益率表现,与同期上证综指的表现做了对比。

  通过梳理数据,记者发现,从2002年到2017年这16年的时间里,除2006年、2009年、2011年、2014年和2016年这5年内偏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略低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外,其余11年期间偏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跑赢了上证综指涨幅。

  偏债基金各年收益率

  12年跑赢同期中债指数涨幅

  与偏股混合基金相比,偏债混合基金持有股票的仓位相对较低,这使得偏债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相对较低,但收益率更加稳定。在公募基金20年的时间里,偏债混合基金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26日,公募基金市场共有323只(A/B/C类合并统计)偏债混合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2861.98亿元,其中成立满一年的偏债混合基金共有242只,这242只基金在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31%,跑赢同期中债指数涨幅7.14个百分点。

  查阅相关资料,记者发现,在2002年9月20日,南方宝元债券混合基金正式成立,这也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第一只偏债混合基金,在该基金成立时由李怀忠独自管理这只基金,于是李怀忠也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第一位偏债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时至今日,南方宝元债券混合基金已经在公募基金市场走过了近16年的时间,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历经11次更换,现由南方基金林乐峰独自管理该基金。

  观察发现,在2002年,仅有南方宝元债券混合这一只基金成立,而在2003年,又有4只偏债混合基金成立,它们分别是国投瑞银融华债券混合、南方避险增值债券混合、招商安泰平衡债券和银河证券债券混合,截至2003年年底,这5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为89.82亿元。而到了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已经有317只偏债混合基金,317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已经达到2861.98亿元,已经增长了近31倍。

  从2003年年初,到2017年年底这15年的时间里,偏债混合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情况如何呢?与同期中债指数相比,这些偏债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处在怎样的水平?对此,记者梳理了自2003年以来,成立满一年的偏债混合基金在每一年的平均收益率表现,与中债指数同期的表现做了对比。

  梳理数据后记者发现,从2003年到2017年这15年的时间里,除2005年、2008年和2011年这3年里偏债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低于同期中债指数涨幅外,其余12年期间偏债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跑赢了中债指数涨幅。

  5只偏股基金

  年化收益率均超30%

  从自成立以来的基金复权年化收益率来看,成立期在2012年和2013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最好。具体来看,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6日,在成立不足5年的时间内已经取得了244.04%的收益率,其复权年化收益率达到32.24%,在所有成立期满一年的偏股混合基金中最高。

  除此之外,还有4只偏股混合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超过了30%,具体来看,这4只基金分别是银河主题策略混合、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兴全轻资产混合和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值得注意的是,这4只基金均是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成立。

  而对于偏债混合基金来说,在成立期满一年的266只偏债混合基金中,自成立以来的基金复权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兴全可转债,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5月11日,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取得了686.17%的收益率,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16.19%,在266只偏债混合基金中遥遥领先。

  除兴全可转债外,还有23只偏债混合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从成立时间来看,这27只基金大多都成立在2002年-2004年和2013年-2015年。其中,紧随兴全可转债的是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和易方达裕惠回报,该2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分别取得了648.89%和76.15%的收益率,其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5.64%和14.7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20年洗炼出5只偏股牛基 年化收益率均超30%

2018-03-05 06: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