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开闭门会 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或面临重大调整

2018年03月02日 09: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市场上不断有货币基金面临调整的消息传出。今天理财不二牛独家得到消息,监管层近日在京召开了一场内部讨论会,国内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关高管人士参会。据悉,会上主要对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运行、规模等进行了讨论,这两类基金未来或将面临重大调整。

  有知情人士对牛妹透露,本次内部讨论会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1、在资管新规公布以后,所有的理财型基金按照颁布时点,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2、短期理财基金不再沿用摊余成本法,全部改为净值型产品;3、对货币基金的T+0快速赎回业务进行了讨论。

  短期理财基金是2012年兴起的一种创新基金产品,特指针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创新债券基金。2011年,监管机构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庞大的短期理财需求没有产品对接,此时基金公司瞅准了机会,开始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并迅速占领市场份额。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一共有118只(份额分开计算)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在运行,这些基金合计规模达3791.37亿元。其中,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共有15只。

  2017年11月17日,监管机构发布了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即《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而根据此次内部讨论会的内容,在资管新规公布以后,所有的理财型基金按照颁布时点,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人士对牛妹坦言,这部分内容主要是针对理财类基金,监管的意图非常明显:"以后冲规模就不要冲了,让大家回归资管行业的本源和主业,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做金融机构应该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在资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中就有"推动产品向净值管理转型"的表述,而此次内部会议上也提出讨论,短期理财基金将全部改为净值型产品。

  另一位大型公募人士表示,如果短期理财基金改为净值型产品或许会变得比较难卖:"用摊余成本法的话,客户对收益的感觉比较直观,七日年化是多少一目了然。如果改成净值法的话,就每天上涨一点点,从销售端来讲就不是那么直观和好卖。这就是为什么之前监管允许做净值法的货币基金,但大家都不敢报,因为怕不好卖。"

  上述公募人士也透露,之前听说短期理财基金改净值型产品是要新老划断,"现在的口径则是全部要改成净值型,我们今年还想好好卖一卖这类产品的,现在看来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有知情人士告诉我们,此次内部讨论会还涉及了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几家大型公募共同进行了讨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已经突破了12万亿元,达12.1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货币基金的规模为7.38万亿元。基金总数为4906只,逼近5000只大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