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热点或将转向“新”主题

2018年03月02日 07:31    来源: 广州日报    

 

  A股各大指数节节攀升,昨日收盘全线飘红,实现3月“开门红”,其中,成长股表现最为突出,科技类个股上演涨停潮,创业板大涨逾2%。该板块实现四连阳,且平均日涨幅超过1.5%。

  此外,中国证券网的一则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月1日在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支持“新经济”发展。有分析认为,A股热点也有望逐步转向“新”主题。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讯 根据中国证券网消息,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月1日表示,证监会将支持“新经济”发展。

  根据证券时报消息,针对IPO市场化定价和支持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等问题,姜洋也指出,2018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所谓“新经济”,主要是指借由经济全球化浪潮所诞生的由信息技术革命驱动、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体系。而随着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体系由传统经济占主导向新经济占主导的趋势正在愈演愈烈。

  而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近年来,中国新经济快速发展超出预期,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带动产业革命与产品创新,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型商业模式。因此,沈建光认为,新经济体系下,互联网是核心基础设施,数据成为核心资源,而且产业融合加速。

  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在白马股经过连续上涨之后,A股有望携手升级新经济,共享成长红利,市场趋势性热点或将逐步转向“新主题”。

  焦点

  投资新经济领域仍需看业绩

  虽然近期A股主板指数曾出现连续较大幅度的回调,但得益于中小市值板块的上涨,主题表现十分活跃,部分成长股出现了明显的右侧特征。而且在市场波动中,虽然银行等权重股有可能出现短线超跌反弹,但整体性热点可能会逐步转向“新”主题,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等。二级市场上,A股“新”主题代表创业板连续大幅上涨,周四再度上涨2.07%。

  记者对比发现,近一周以来受益于注册制推迟以及高层对新技术、新经济各项政策支持的表态,芯片、次新股、安防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主题平均涨幅接近10%。

  有机构人士表示,新的经济生态可能成为今年重要主题,A股风格转换有可能正在形成。成泉资本称,成长板块自2016年以来经过2年多调整价值凸显。上证50和中证1000自2016年以来涨跌幅的差值达到59%,市场风格很可能已经处于转变的关键窗口。不过,也有私募机构认为,目前成长股表现是在权重股调整下的一种超跌反弹,是否形成风格转换还需要观察。

  根据梳理,未来一两年可关注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能源和芯片等领域,但依然是以业绩为本。

  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A股价值投资已经获得认可,即使未来成长股和新兴产业成为市场主题,还是会坚持价值投资风格,真正业绩有支撑、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才会持续吸引主力资金的目光。因此,投资者需要结合基本面、政策面,踏踏实实选出优质公司。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2018年亮点将出现在创新引领、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等领域。结合近期政策等信号,看好5G和工业互联网两大主题。该分析师认为,上一轮中小创牛市之所以能启动,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4G的发展,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崛起的根源在于行业景气度向上。而当前又处在新一轮通信技术进步周期中,5G将替代4G成为万物互联的底层技术。因此,下一轮新兴产业牛市起点,很可能出现在5G下游应用爆发式增长之时。

  而针对工业互联网,张夏认为,互联网经过20年的发展,投资红利期已过。在基础设施和设备智能助推下,工业物联网等物联网应用加速落地,正进入爆发期。叠加宏观政策利好,有望成为A股持续性较强的主题。同时,新能源、智慧城市和芯片等在市场恢复理性后都有望快速收复失地。

  相关数据

  中国近几年在新经济领域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而且互联网零售屡创新高。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4.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9.1%;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4.2%。而同期社会零售总额均在10%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热点或将转向“新”主题

2018-03-02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