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催化旅游板块

2018年03月02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旅游板块表现相对强势。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较上年增长12.1%,旅游收入4750亿元,增长12.6%。“旅游过年”的时尚延续,体现着行业较高景气度,火爆的假期出行数据背后也体现着我国旅游行业的长期结构性机会。不少机构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行业良好的基本面带动行业盈利增长,结合自身所处的快速扩张周期,后市旅游板块仍将出现不错表现。

  走势偏强

  数据显示,昨日,申万休闲服务板块中31只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共有26只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截至收盘,休闲服务板块以2.19%的涨幅,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次席。事实上,以申万休闲服务板块为例,今年以来板块的整体走势称得上“跌宕起伏”。不过由于靓丽的春节数据,经过春节前后几个交易日的反弹,板块指数不仅已收复此前回调“失地”,昨日更是一度刷新近期的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休闲服务板块的涨幅为7.6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次席。

  在成交量仍显乏力的当前盘面中,板块、热点间的切换其实都一致指向资金背后的“腾挪”。而近期旅游板块的走强更是与资金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数据显示,无论是从近5日、近3日还是近1日的资金流向来看,申万休闲服务行业均呈现出资金净流入,这与盘面整体呈现的净流出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受到资金青睐的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虽然近期旅游板块表现不俗,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旅游行业自身的特性决定了爆发性增长的预期并不现实,更可能的是具有持续性的行业成长。从板块渐进式的行情来看,站在当前时点上,处于消费升级进程中的旅游板块很可能已在一个长周期的新起点上。

  配置价值受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狗年春节旅游市场整体活跃、稳健。目前中信餐饮旅游板块基于2017年一致预期整体动态PE36倍,板块相对大盘(全部A股)2.01倍,处于历史低位。当前行业继续下行风险逐渐减小,大盘即使有所波动,从相对收益角度来看行业防御性将越来越显现。从绝对收益角度,本轮超调后市场内部风险快速释放,板块内优质白马因行业良好基本面带动盈利增长,结合自身所处的快速扩张周期,仍将是市场平复后的首选。综合来看,板块整体处在攻守兼备区域,建议紧扣基本面,捕捉底部增加配置机会。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华泰证券表示,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国内外旅游市场景气持续。数据显示,2005-2017年春节后两周旅游板块10次跑赢大盘,当前板块相对PE处于2010年来的低位,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

  渤海证券强调,当前行业整体发展稳中向好,在政策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旅游板块的发展空间广阔。虽然前期受大盘影响,板块内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但相对而言,行业内龙头业绩具有较高确定性,仍值得重点关注。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时间维度选择个股:长期来看,关注政策导向扶持下的免税行业;中期关注由于供需结构改善以及中端酒店业绩释放带来的酒店行业周期性复苏;短期则建议关注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的优质景区类个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