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类货基或面临更严监管

2018年03月02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春节期间,共有60多只货币基金开启“休假模式”。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为控制规模过快增长,余额宝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实行限购。余额宝瘦身的背后,是对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和监管环境趋严的反应。近日,央行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纳入M2统计。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被纳入M2意味着其将承担货币职能,未来在投资方向和风险管理方面可能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货基或面临更严监管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末,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6.74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额的58.06%。其中,根据天弘基金最新发布的公告,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余额宝规模已达到15798.32亿元,超过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的五分之一,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的增大,央行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据央行官网显示,1月份,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监管层对货币基金的监管一直在加强,纳入M2意味着货币基金未来或许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货币基金基本上是现金替代工具,也是普通客户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流动性较高。将货币基金纳入M2,意味着货币基金开始承担货币职能,会施以较以往更加严格的监管,控制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此前,为预防流动性风险,在货币基金监管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如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与其风险准备金挂钩,控制规模无序大幅增长;对货币市场基金设定比普通公募基金更为严格的流动性指标;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规定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过其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等。

  余额宝限额“瘦身”

  近日,多只货币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1月3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对此,余额宝方面称,限量发售是为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保持基金的长期稳健运行。支付宝页面显示,限售期间,余额宝每日9点限量发售。若申购时页面提示“今日额度已用完”,可以于次日9点后再操作转入。记者发现,春节期间,余额宝每日9点发售,有时10点就已售罄。

  杨德龙分析认为,余额宝规模已超过一万多亿元,这么大的规模在投资运作上都有诸多不便。对余额宝进行限售,主要是为了控制规模,保证客户的收益和流动性。

  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共有64只货币基金纷纷在春节假期前发布公告,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业务。近日,部分货币基金已陆续恢复申购业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